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各地两会报道 > 各地两会最新消息

四川2015年或缺电1400万千瓦 建议“疆电入川”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1年01月23日05:42

  作为水电大省的四川,2015年枯水期缺电可能达到1400多万千瓦!由省人大代表、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王抒祥牵头,出席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的41名代表,昨天联名提交建议,呼吁尽快启动“疆电入川”特高压直流工程,进一步提高四川枯水期电力保障能力。

  问题:

  枯水期水电仅4成功力

  输煤难以解“电荒”

  在这份本次人代会截至目前联名人数最多的建议中,王抒祥说,根据四川“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到2015年全省GDP将突破3万亿元。相应地,四川对能源尤其是电力的需求将保持快速增长,届时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3000亿千瓦时,年均增长14.1%,最大负荷将超过6000万千瓦,年均增长17.3%。

  “目前,水电已占总装机容量的71%。”他说,四川水电资源禀赋决定了以水电为主的电源结构,根据四川电源建设规划,到2015年末,四川发电装机将达到9030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为7426万千瓦,水电装机占比进一步提高到82.24%。但由于大部分水电站调节性能较差,枯水期发电量将大大减少。

  这份建议所附的《四川电网枯水期电力平衡汇总表》显示,枯水期水电最大出力仅为装机容量的40%,2015年枯水期水电发电容量将只有2970万千瓦,加上火电装机容量1600多万千瓦,届时全省枯水期发电量,距最高负荷量(6001万千瓦)的缺口将达到1400余万千瓦。

  “要满足全省电力供应,需要大量的火电或外购电来补充。若全部由本省新增火电装机弥补缺额,则需要增加2200万吨的电煤供应,绝大部分电煤缺口需要通过外省输入解决。但受制于煤源难以落实和交通运力等因素,“十二五”期间,即使我省加快火电建设步伐,弥补装机容量缺额,也将出现电厂建成后无煤可用的局面。”王抒祥认为,继续依靠单一输煤的传统能源输送方式,将难以保障我省枯水期电力供应。

  建议:

  新疆建输电线入川

  年输电量500亿千瓦时

  代表们建议我省加快“疆电入川”相关工作,积极与新疆政府沟通协调,落实送端电源的组织,争取新疆至四川±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纳入国家“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并早日开展前期工作,为工程尽快开工创造有利条件。

  “新疆是我国最大的煤炭资源地之一,预测储量2.19万亿吨,占全国预测储量的4成以上。建设新疆至我省的±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输送功率1000万千瓦,相当于为我省提供了同等容量的火电装机,其年输送电量500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向我省输煤3300万吨。”王抒祥等代表认为,“疆电入川”,不仅将有效解决我省枯水期电力供应不足,减轻交通运输压力,缓解日益突出的环保问题,同时也有助于新疆资源的就地转化,对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造福川疆两地人民。

  成都晚报记者 熊德壮

  建议点击

  基尼系数

  写进“十二五”规划

  建议人:张华生、颜继禄代表

  建议:政府将基尼系数调控写入省“十二五”发展规划,以此深化收入分配改革。

  基尼系数是用来表示一个国家和地区的财富分配状况的指数。日前,重庆市率先将基尼系数写入“十二五”规划,作为考核地方政府的重要指标。

  代表搞监督

  事先别“打招呼”

  建议人:徐玖平代表等

  建议:改善人大代表监督工作。

  徐玖平代表说,组织人大代表集中视察,视察地点的安排应充分考虑合理性,“我们希望不只看到好的,还想看看差的,了解到最真实的情况。”

  省人大代表张悦则建议说,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开展监督的过程中,不能事前通知被检查对象。成都晚报记者 熊德壮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