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宫一号”推迟发射 正与神八进行联合测试

来源:千龙网
2011年01月23日13:20

  “天宫一号”推迟至下半年发射 目前正在与“神八”进行联合测试两者先后升空后将相会于太空

  本报讯(记者李莎莎)本报记者从航天城获悉,原计划于2011年上半年发射的“天宫一号”,已推迟至下半年发射。“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飞船先后发射后,将相会于太空。

  记者了解到,承载着我国载人飞船和空间飞行器交会对接技术的“天宫一号”原计划在2011年上半年发射升空,但是,目前因为各种原因,“天宫一号”的发射时间已推迟至下半年。

  “神舟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目前正在进行联合测试。

  “天宫一号”升空后,短时间内,将按照原计划发射“神舟八号”飞船,随之两者将进行我国首次空间飞行器无人交会对接飞行试验。

  载人飞船和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的关键环节。

  此后两年内,我国还将继续发射“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最终完成和“天宫一号”的载人空间交会对接。

  根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介绍,“天宫一号”重八吨,类似一个小型空间实验站,实际上是一个空间实验室雏形。“天宫一号”主体为短粗的圆柱形,直径比神舟飞船更大,前后各有一个对接口。

  “天宫一号”采用两舱结构,分别为实验舱和资源舱。实验舱由密封的前锥段、柱段和后锥段组成,实验舱前端安装一个对接机构,以及交会对接测量和通信设备,用于支持与飞船实现交会对接。资源舱为轨道机动提供动力,为飞行提供能源。

  ●相关新闻

  载人空间站工程研究项目已启动

  在准备无人空间飞行器交会对接的同时,经科技部批准立项,我国航天领域第一个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面向长期空间飞行的航天员作业能力变化规律及机制研究”,近日正式启动。

  根据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的战略,在“神舟七号”完成出舱活动之后,载人航天任务由中短期太空飞行转为长期空间驻留。空间实验室由于空间狭小,能够存储提供给航天员生活所需的水、氧气以及食物等都是有限的,航天员不可能长期驻守。

  此次启动的载人空间站工程研究项目,要解决的正是这个问题。该研究项目将主要围绕失重、快速昼夜变更、狭小环境等因素对航天员的影响开展研究,确保航天员在长期空间飞行中安全、健康、高效工作。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