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广东两会报道 > 11广东两会消息

“幸福”成为广东“两会”最热词汇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23日15:15
  人民网广州1月23日电(记者邓圩)什么是幸福?幸福是什么?怎样才幸福?“幸福”目前成为正在召开的广东“两会”最热词汇。今年以来,广东省把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作为“十二五”工作的关键和核心,让广东人民过上好日子。“幸福”两个字成为广东热词。

  广东省人大代表朱列玉在广东“两会”会上提出“幸福指数”建议,把抽象的“幸福”分解量化成各种和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指标。淡化GDP崇拜,尽快公布“幸福指数”,将“幸福广东”量化成可操作的目标。“老百姓不管GDP,更关心的是菜价、房价、教育这样具体的民生问题。”朱列玉的“幸福指数”随后受到代表委员热议。

  昨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参加广州团讨论,他用优美而感性的语言对“幸福”下定义:幸福在老百姓那像花儿一样,政府是要创造幸福这个“花儿”成长的阳光、土壤、空气。比如土壤不要有重金属,阳光日照要充足,空气要有纯净度;群众则要锄草,要浇水,要松土,要打虫子。“这是一个共建共享的过程。每一个人都要为幸福广东去尽职履责。”

  “幸福广东不是一连串生硬的数字,而应该是在广东的人群亲身感受并且认同的事实。”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政协委员安然教授提出,建设幸福广东不仅应该是广东本地人可以感受到的,还应该是在广东工作的外地人,包括农民工也可以感受到的。

  广东省社科联主席、党组书记委员田丰提出,幸福广东有四个方面的要素:基本的要素是安全,有基本的生活保障,有基本的人格尊重和健康;其次是文化的享受,精神的享受,自我的实现;还包括环境的需求,优美的生态,和谐的人际关系,公平的制度;最高层次的需求,是心理的要素,也就是每个人的价值观,价值观不同,幸福也是不同的。“广东的幸福感一个是区域发展的问题,一个是收入的问题,还有就是城市化的问题。”

  “工资的提速需要更快一点,步子更快一点,才能赶上物价、房价上涨的速度。”来自东莞的农民工代表郑小琼的话印证了田丰的观点。曾是工厂流水线上的一名普通工人,因为抒写工人的辛酸生活体验而获得人民文学奖,郑小琼说,作为农民工代表,她关心的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最直观的感受。“比如一个农民工用一个月工资能够吃得起多少盒快餐?以前月薪1200元,快餐一盒4元,大约能买三百个;后来月薪涨到1500元,一盒快餐涨到7元,结果只能买两百多个;现在月薪涨到2000元,而快餐价格涨到了10元,只够买两百个了。”

  广东省人大代表、肇庆市委书记覃卫东说,幸福有多个因素。第一是荷包要更胀一些;第二是社会必须要安全。“否则有了钱,晚上都不敢出门,那有什么幸福感?”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表示,立法要为“幸福广东”服务。要紧紧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这个核心任务和要求,科学筹划和部署今年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更加注重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立法,更加注重加强社会服务、社会管理立法,更加注重加强推动低碳绿色经济发展的立法。

  广东省人大代表、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深表认同,“幸福东莞”也是要增强群众的安全感。“东莞人生活比较富裕,但如果随时命都保不住,钱多有什么用?”从2006年以来,他一直强力整治东莞治安,取得了明显成效。

  “春节即将来临,政府掏腰包、真给老百姓发个红包如何?”广东省政协委员徐尔灵的“幸福建议”很实在,“各种消费的提升成为老百姓最热的言论、最大的隐忧,说明老百姓不富裕,消费顾虑大;而广东省的财政收入跨入万亿俱乐部又是我们最大的欣慰,说明广东经济发展结硕果,政府财力雄厚。”

  “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就要到了,借用写春联的形式,表达我对建设幸福广东的理解和期望。”汪洋以三副春联注释“幸福广东”:“加快转型升级政府是关键,建设幸福广东匹夫也有责”、“人人是创造幸福的主体,个个是享受幸福的对象”、“我为别人的幸福努力工作,别人为我的幸福创造条件”,横批都是“共建共享”。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