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广东两会报道 > 11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政协委员:破解看病烦 突破在“中层”(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23日15:31
医疗改革牵动民众的心 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摄

  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烦……看病问题扰攘已久,坊间对看病问题的讨论从未停止。目前,新医改正在稳步推行。连日来,政协人大会议分组讨论中,这又成了众多代表委员们关心的问题。一如往年,来自医疗卫生部门的委员们在医改的措施之外,又结合广东的实际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好办法,这些建议和新医改的措施一起,为根本处理看病烦问题勾画出了一个较为全面的方案———

  调查 既要看好的,也要看差的

  “看病烦”是个全国性问题,在广东很多地方都存在,但在各地又有不同的特点。要解决问题,把握广东各地医疗的真实现状无疑是首要任务。很多委员建议,必须加强相关调查,从总体上把握现状,然后再根据各地的不同状况分别进行应对和解决。

  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李素荷直陈,过去政协委员调查的基本都是好医院,“我们曾经做过不少考察,当地选的都是比较好的地方,建设得比较好,但内涵不够———人才水平大家都清楚。接下来再做调查,我们既要看好的,也要看差的,了解到真正的情况”。

  着力 做好基层保障,集中投入资金

  调查进行的同时,委员们认为更应该找好突破口,逐步实施。南方医科大学校长郑木明委员认为,要真正破解看病烦问题,不应从最大的医院着手,也不该从一直被讨论的乡镇卫生院着手,而是应该从“中层”的医院、比如县级医院做起。

  为什么呢?郑木明表示,镇级卫生院、村级卫生所设备有限,其他城市里的大医院分布较远,都有局限性。通过县级医院进行辐射,是全面解决问题的最有效的办法。“但现在的情况是,很多县级医院都表示,政府不给投钱的。有的地方乡镇卫生院,每人每年给1万块,但实际上是没有多大作用的,白投了,”他解释说,“如果投在县医院就好了,可以集中投入吸引人才。”

  郑木明认为,基层的医疗水平还相对落后,尤其是欠发达地区。“省里也算过账,说比以前已经多投了多少,但投入还是相对不足的,”他说,“所以从最基层的老百姓的医疗卫生保障问题做起,办好"中层"医院,是我们最好的着力点。”

  观念 先讲公平优先,再去考虑市场

  政协委员陶德胜认为,在破解看病烦问题上,最关键的还是要改变医护人员的观念。“现在广东在进行产业转型升级,政府从效率优先转向公平优先。前30年相对来讲是吃饱了饭,现在讲公平优先,兼顾效率,这也是一个观念升级的过程,是战略上转型升级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整个社会的观念都要随着改变。”

  “我们强调公平优先,就不要完全从市场化去看,不要看医院赚多少钱。要公平优先,在医疗改革上看,就要首先弄清什么是基本医疗,我国现在的状况能够达到哪一种水平,这个是最重要的。在这个基础上,再讲市场。”

  人才 提高人才素质,合理配置资源

  李素荷委员表示,现在医疗上的很多问题,最终都集中在人才和医护人员素质两个问题上。“现在那么多大学生都找不到工作,但基层的人才又那么缺乏。城乡差别太大了,大学生宁可在城市里不干活也不愿意去农村,只有相关的措施配套做好了,才能让他们下去。”

  吉喆委员则表示,为缓解农村基层的这种状况,应该在医师考证的过程中对乡村里的医生予以特殊照顾。“乡镇的卫生人才很多,在本地行医多年。但严格按照法律来说,很多都是违法行医,因为他们没有相关的医师证书。考证要求本科毕业,但他们中大多数人学历并不高,中专大专已经算是很不错的了,考证对他们来说实在太艰难。但实际上社会中又缺不了他们。”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黄达德委员认为,社区医院同样要加强人才的配备,引导小病患者到社区医疗机构就医,减轻大医院的压力。另外也可以定期组织大医院的医生深入社区为居民服务,将人才的作用发挥到最大。

  本版采写 羊城晚报记者 鲁钇山 王普 实习生 郑飞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UN90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