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联合国制裁伊朗 > 10制裁伊朗消息

伊朗提条件致核谈判再次泡汤 或致制裁力度加大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1年01月24日04:21
  西方称伊朗玩“柔道”策略,或招致进一步制裁据新华社

  22日,举世瞩目的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六国与伊朗代表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新一轮核问题谈判再次无果而终。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表示,谈判失败原因在于伊朗就铀浓缩活动和制裁问题提出了先决条件。

  “先决条件”不被接受

  这是伊朗在两个月内第二次与六国进行核问题谈判。伊朗与六国的核谈判在中断14个月后于去年12月在瑞士日内瓦重启,但由于双方在铀浓缩等关键问题上分歧严重,谈判未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

  对于伊斯坦布尔谈判失败的责任,西方普遍归咎于伊朗方面。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在谈判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伊朗的立场表示“失望”。她说,谈判失败原因在于伊朗就铀浓缩活动和制裁问题提出了先决条件。

  一名未公开姓名的西方外交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六国原计划和伊朗就“改版”核燃料交换协议展开谈判。协议将要求伊朗将本国2800公斤低纯度浓缩铀和40公斤纯度为20%的浓缩铀运往国外。

  “我们原本希望就这些意见展开详细而具建设性的讨论,”阿什顿说,“显而易见,伊朗方面没准备好,除非我们同意(伊朗提出的)涉及铀浓缩和制裁的先决条件。”

  伊朗提出的“先决条件”包括联合国结束对伊朗制裁且允许伊朗继续从事铀浓缩活动。伊朗还建议在谈判中讨论核裁军等全球性问题。

  对于西方的说法,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在另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伊朗并未提出什么先决条件,只是在维护自己进行铀浓缩活动的权利。伊朗和六国之间的谈判需要建立在共同的判断和常理之上,否则这就不是对话,而是命令。

  可能增加制裁力度

  一些西方观察家认为,伊朗在伊核问题上的“柔道”策略没有发生动摇:即一边推动核计划,一边表示愿意进行谈判以为自己赢取时间,同时坚称核权利不容谈判,并希望将谈判引向其他方向。

  此次谈判无果而终突显了伊朗和六国的严重分歧,也说明联合国安理会自2006年以来对伊朗实施的四轮制裁以及美国和欧盟等国的单边制裁措施并未达到实际效果。有专家认为,这次谈判失败可能会给西方进一步向伊朗施压的理由。

  然而,伊朗已经将核计划视作国家核心利益,国民也普遍支持核计划的实施,继续孤立伊朗很难在短时间内迫其让步。

  据报道,伊斯坦布尔谈判虽然没有决定何时举行下一轮会谈,但各方都没有把对话的渠道堵死。

  美国方面指出,伊核谈判的外交渠道仍然敞开,“我们依然相信还有进行外交努力的时间与空间”。

  阿什顿说,虽然还没有进行新一轮谈判的计划,但六国的提议仍然有效。如果伊朗积极回应,谈判过程仍可继续。贾利利也表示,如果双方有共同意愿,可以在未来继续恢复谈判。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23日在伊北部吉兰省首府拉什特发表演讲时说,伊朗对未来与有关国家的核谈判抱有希望。

  他说,伊朗没有期望伊核问题通过“四五次”谈判就能得到化解,伊朗已准备好与各国进行合作。他同时指出,未来谈判应以承认伊朗及其他国家的核权利为目标。

  伊朗拒绝与美“单谈”

  按照伊朗代表阿布法兹勒·佐雷万德的说法,在此轮伊核谈判期间,美国曾要求与伊朗举行双边谈判,却遭伊朗方面拒绝。

  佐雷万德22日接受伊朗阿拉姆电视台采访时说,欧洲联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代表美国提议与伊朗方面举行双边谈判,遭伊朗拒绝。

  佐雷万德认定,核谈判框架内没有必要举行双边谈判。

  “如果(双边)谈判不涉及在伊斯坦布尔召开的核问题会谈内容,就没有必要举行这类谈判。”

  美国代表团由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威廉·伯恩斯带队。

  伊朗1979年发生伊斯兰革命,推翻了与美国关系密切的巴列维王朝。按路透社的说法,伊朗与美国的双边接触此后大多以“幕后”形式展开。伊朗鲜有承认与美国接触。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