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辉煌十一五 共话新蓝图 > 建言“十二五”消息

“十二五”规划绘就北京发展新蓝图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1月24日03:24
  本报讯 (记者董少东)在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之后,北京站在了新世纪第二个十年的起跑线上。《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为北京描绘了新的发展蓝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发展战略和中国特色世界城市长远目标得到确立,成为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持久推进首都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北京向更高价值目标和更高发展水平迈进。

  本报对“十二五”规划纲要进行精心梳理,从中集纳撷取了“创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人口”、“民生”、“社会保障”、“交通”、“环境”七个关键词,以不同角度对规划纲要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战略定位,也在这些视角中呈现着令人鼓舞、值得期待的明晰轮廓。

  北京将建创新之城。“十二五”时期,率先形成创新驱动的发展格局,科技资源最为富集的北京责无旁贷。“两城两带、六高四新”的创新和产业发展空间格局,成为全市高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发展的根本目的是要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十二五”时期,北京将全面实施“人文北京”战略,更加注重统筹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使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

  人口规模不断扩大是北京发展过程中的现实难题,“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和完善人口管理制度为重点,切实提高城市人口管理服务水平,努力遏制人口无序过快增长。

  如何治理交通拥堵,成了“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最受公众瞩目的部分。下一个五年,北京轨道交通里程达到660公里,建成世界最大的地铁网之一;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由现在的40.1%,提升到50%……

  社会保障是让每个市民都有安全可靠的未来。“十二五”时期,本市要致力于整合现有社保制度,建立城乡一体化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人人享有社会保障,并使待遇稳步提高。

  在“十二五”规划纲要的环境篇章中,“让森林走进城市”,“水秀而可近,岸绿且可亲”等充满诗意的字眼随处可见。未来5年,北京不但要把绿色作为一种生产方式,而且要变成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塑造一个绿色宜居的家园。

  “十二五”主要指标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8%

  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78%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速8%

  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95%

  城镇职工五项保险参保率98%

  重点食品安全监测抽查合格率>98%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5.5%

  城市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的比例80%

  城镇登记失业率3.5%

  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95%

  城镇职工五项保险参保率98%

  重点食品安全监测抽查合格率>98%

  药品抽验合格率98%

  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5.5%

  城市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的比例80%

  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50%

  全市林木绿化率57%

  作者:董少东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