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也门首次发生大规模示威 总统宣布不谋求连任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24日10:34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也门23日首次发生数千人的大规模示威,要求已执政23年的总统萨利赫下台。

  报道称,也门在阿拉伯世界属于最贫困的国家之一,民众对政府多有抱怨,认为他们腐败。而且,该国水源正在迅速干枯,其唯一收入来源是石油,在今后10年内也将枯竭。

  也门近一半人口每天的收入低于2美元,缺乏卫生设施,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公路是铺建完好的,还有成千上万人因为冲突和洪灾被迫离开家园。

  本月初,也门全国人民大会通过了宪法修正案,总统将有权提名自己无限期连任。这意味着萨利赫有可能成为终身总统,引起人们强烈不满。

  目前,萨利赫的政府及其部队仍然掌控局势,23日的示威只限于萨那大学校园。约2500名学生、活动分子和反对派组织聚集在那里,反复有节奏地高喊反对总统的口号,并将他比作突尼斯前总统本.阿里:“滚出去!滚出去!萨利赫,到你的朋友本.阿里那里去!”

  这次示威的组织者之—达哈巴表示,这只是一个开头,在要求没有得到满足前,他们不会停下来。他说:“我们将走上街头,向首都萨那市中心和总统府行进。在今后的日子里,将会看到示威升级。”

  得到美国反恐军援的保安部队已迅速采取行动应对形势。据悉,警察向示威者发射催泪瓦斯,约30名抗议者被拘留。

  在南部港市亚丁也发生了要萨利赫下台的示威。警察向示威者开枪,打伤4人,拘留了22人。军队在对两次抗议的镇压中,甚至发射了迫击炮,将一名妇女打死。报道称,当地政府还试图镇压北部要求脱离也门的运动。

  自突尼斯动乱发生后,萨利赫已下令将所得税削减一半,并要求政府控制物价。他还下令,在首都及周围地区的一些重要地点大量部署抗暴警察和士兵,以阻止任何暴乱的发生。

  另据报道,萨利赫23日在也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表示,在2013年完成第二个总统任期后,他将不再谋求连任。

  萨利赫还号召反对党“在混乱发生前参与到与执政党的对话中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