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各地两会报道 > 各地两会最新消息

王三运作2011年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图)

来源:合肥在线
2011年01月24日20:53

  坚持开放发展,构筑开放合作发展新格局

  王三运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坚定不移推进大开放战略,在更大范围更高平台集聚发展资源,在开放发展中开创跨越崛起的新局面。

  全面提升皖江示范区开放承接水平。充分发挥示范区建设对外开放的战略引领作用,全方位高水平承接境内外产业转移,确保如期完成规划目标任务,把示范区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引领和带动全省加速崛起的重要增长极,率先实现全面小康。深化以长三角为重点的区域分工合作。努力提高经济国际化水平。

  坚持创新发展,增强核心竞争优势

  王三运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省加速崛起的根本动力在创新,最大优势也在创新,必须更加积极作为,加快科技和体制创新,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合芜蚌综合试验区和技术创新试点省建设,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更多的科技、产业、人才和改革成果。加快教育和人才强省建设。深入实施中长期教育和人才规划纲要。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坚持和谐发展,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王三运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顺应全省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建设江淮儿女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坚持以人为本,推动包容性增长,实现兴皖和富民的有机统一。

  强力推进富民进程。兴皖之本,在于富民。“十二五”期间民生投入预计9000亿元,占财政支出45%左右,地方新增财力80%以上用于民生领域。大力推进全民创业,最大限度增加劳动者就业和发展机会,创造条件让城乡居民拥有更多经营性和财产性收入。不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逐步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提高社会保障能力。抓住国家政策机遇,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步伐,五年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200万套,逐步实现低收入家庭住有所居。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加强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

  乘势而上锐意进取的开局之年

  王三运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财政收入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城乡居民收入增长10%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城镇新增就业50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完成国家下达指标,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和氨氮排放量均下降1.5%,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1.3%,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1.2%。

  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王三运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认真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着力增强消费拉动力,持续扩大有效投入,稳定价格总水平,防止经济运行出现大的起伏,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切实加强经济运行调节。密切关注宏观形势新变化和新特点,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积极扩大消费需求和进出口。持续加大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

  进一步强化“三农”工作

  王三运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

  稳定农产品生产和市场供应。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确保主要农产品供应充足和价格稳定。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启动实施农业产业化“671”转型倍增计划,加快60个农业产业化示范区建设,培育壮大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农产品加工业集群,大力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强综合水利工程建设。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积极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两会词解】

  农业产业化“671”转型倍增计划:“十二五”期间,我省农业产业化将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促进农业产业化转型升级为核心内容,以提升农产品竞争力、提高对农民增收贡献率为目标,实施“671”转型倍增计划。 “6”就是到2015年,全省培育60个年产值超50亿元的农业产业化示范区,其中超百亿元的农业产业化示范区达到20个,整体上提高农产品加工业竞争力;“7”就是到2015年,全省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突破7000亿元(当年价);“1”就是到2015年农业产业化带动全省农民人均增收1000元。

  全力加快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步伐

  王三运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巩固扩大合芜蚌综合试验区和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建设成果,进一步推动产学研结合,完善创新服务体系,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着力推进自主创新战略平台建设。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和高新技术重大产业项目,力争在核心技术和关键领域取得突破。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启动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千百十”工程,在重大项目、领军企业、产业基地的建设和培育上取得新成果。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切实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加大环保监管力度,深入开展环境保护专项行动,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两会词解】

  战略性新兴产业“千百十”工程:“十二五”期间,我省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个战略规划,力争到2015年,开工建设1000个左右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培育和引进100个左右掌握核心技术、带动力强的新兴产业领军企业,打造10个左右国内领先、特色鲜明的新兴产业基地。

  加速推进皖江示范区建设

  王三运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是示范区建设“三年见成效”的关键一年,必须加快承接步伐,提高承接水平,着力在园区建设、招商引资、要素保障和环境优化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重点加强开发园区建设。抓好开发园区扩容升级、功能配套和体制机制创新,培育一批各具特色的专业化园区。大幅提升承接产业转移水平。着力优化示范区发展环境。加快皖江示范区城镇化建设。

  持续加快皖北振兴

  王三运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皖北振兴事关兴皖富民大业,必须持之以恒地加大支持力度,激发内生动力,努力使皖北成为我省加速崛起新的重要支撑。

  加快皖北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优先安排重大能源项目在皖北布点,着力提升煤电、煤化工等资源型产业发展水平,积极发展农机、纺织服装、农产品深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大力扶持生物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继续加快现代中药产业基地建设。拓宽南北结对合作领域,加大市县结对共建力度。加快皖北城镇化建设步伐。

  加强皖北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支持皖北政策力度。增加均衡性转移支付,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增强皖北地区基层财政保障能力。

  巩固提升与央企民企合作水平

  王三运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继续保持与央企民企合作发展的良好势头,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和层次,持续谋划新的合作发展,提升全省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水平。

  全力推动签约项目落地。瞄准央企民企结构调整方向,扩大合作领域,着力在新兴产业培育、企业改革重组、科技创新等领域形成更多合作成果。突出招商重点,更新招商理念,鼓励和支持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招商,提高国内外大企业和战略投资者的引进率和落户率。

  着力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王三运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不断加大改革力度,增强体制机制活力,突破制约科学发展的制度性障碍,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加快能源、汽车、钢铁等企业的战略性重组,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完善统一规范的转移支付制度,加强县级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财力保障。持续推动金融创新。加快组建农村银行和村镇银行,探索建立社区银行,稳步推进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市县布点。

  积极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王三运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构建全省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家园。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推进文化产业集群发展。大力建设和谐文化。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全面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王三运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民生优先,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建立健全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不断增进群众福祉。

  巩固提升民生工程。今年计划投入388亿元,实施33项民生工程,新增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农村公路危桥加固改造工程、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等3项,提标扩面6项,完成任务退出3项。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及实施各类棚户区改造40万套以上。大力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和退役军人就业工作。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卫生事业。巩固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成果,扩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水平。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扎实做好社会稳定工作

  王三运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坚持安全发展,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王三运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动科学发展全面转型、开创“十二五”发展崭新局面的重大责任,要求政府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要进一步筑牢执政为民的思想根基。要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要进一步推动行政管理的创新发展。要进一步强化廉洁从政的制度落实。要进一步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UN98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