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机场爆炸 > 俄罗斯爆炸消息

俄最大机场遭自杀式爆炸 现场有人大喊我还活着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1年01月25日02:51
1月24日,在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警察封锁现场。当地时间16时32分,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发生爆炸,截至目前已造成35人死亡,130人受伤。图/新华社

    1月24日,在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警察封锁现场。当地时间16时32分,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发生爆炸,截至目前已造成35人死亡,130人受伤。图/新华社




  当地时间24日下午,俄罗斯最繁忙的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发生一起相当于7公斤TNT当量的爆炸。据俄联邦卫生与社会发展部透露,爆炸导致的死亡人数已升至35人,130人受伤,死亡人数可能继续上升。

  据悉,爆炸发生在机场的国际航班行李提取厅。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24日说,这是一起恐怖袭击。综合新华社电

  伤亡

  35人死亡、130人受伤

  俄罗斯一家调查委员会负责人谢尔盖·马尔金向美联社记者确认,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发生爆炸,但没有公布更多信息。

  调查委员会随后发表声明:“今天下午4时32分(北京时间21时32分),多莫杰多沃机场国际航班到达大厅发生一起爆炸。”

  一名没有公开姓名的执法人员称,大约20人死亡。调查委员会在声明里说,大约20人受伤。俄罗斯媒体随后把死亡人数更新为35人,受伤人数升至130人。

  调查人员塔季扬娜·莫罗佐娃告诉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爆炸发生在行李提取厅。有报道说,爆炸是由安放在行李中的爆炸物引发的。

  位于莫斯科东南部的多莫杰多沃机场是俄罗斯国内最大的机场,于1964年正式投入使用,1992年成为国际机场。

  现场

  有人大喊“我还活着”

  据俄新社网站报道称,机场提取行李的区域可以看到滚滚浓烟,到达航班区域的出口已关闭。有目击者称,看到两名伤者从行李提取处被抬出。工作人员正引导人们从紧急出口撤离,机场大厅内聚集了大量旅客。

  还有当地媒体援引一位在机场外等候出租车的乘客的话说,当时,他听到一声剧烈的爆炸,然后看到一名满身鲜血的警察不停叫喊:“我还活着,我还活着。”

  据事发前降落在机场的英国航空公司班机乘客之一马克·格林的说法,当时有数以千计的乘客聚集在行李提取处、行李大厅以及不远处的海关检查口。他说,“我们当时正从到达大厅的出口处走向汽车,然后听到了巨大的爆炸声,可怕的爆炸。当时我们还不知道是爆炸,我的同事和我面面相觑,有人说‘天啊,可能是汽车炸弹还是什么东西’。当时的声音,我是说真的,震撼了我们。”格林讲述了当时的恐慌局面,并称他亲手把一瓶水递给一个脸部完全被烟雾熏黑的、鲜血淋漓的俄罗斯本地人。他还称,警报声响起后,人们开始跑出候机楼,其中一些人身上到处都是血,“有一名先生的牛仔裤破裂,他的腹股沟至膝盖处都是血。”

  威力

  达5-10公斤TNT

  当量,内有杀伤元件

  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初步调查信息报道,一名自杀袭击者制造了这起爆炸。

  俄强力部门消息人士向俄新社透露,24日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发生的爆炸威力达5到10公斤TNT当量,炸弹内填充有杀伤元件。引爆炸弹的自杀式恐怖分子当时混在接机人群中。

  消息人士说:“爆炸物填充有金属杀伤元件。”据他称,恐怖分子走过了国际到达等候大厅,混在十分拥挤的接机人群中,因此许多人身受重伤。所以这名消息人士担心死亡人数还会上升。

  俄侦查委员会称,目前已按“恐怖袭击”条款进行刑事立案。

  性质 现场发现疑似恐怖分子尸体残骸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24日说,多莫杰多沃机场发生的爆炸是一起恐怖袭击。

  梅德韦杰夫当天发表讲话说,初步调查显示,多莫杰多沃机场爆炸是一起恐怖袭击。他同时下令,在俄罗斯全国所有机场和交通枢纽实施特别安全措施。他说:“必须在所有机场和空港,以及大型交通枢纽实行特别制度。因此我责成您——交通部长伊戈尔·叶夫根尼耶维奇与内务部长在联邦安全总局的协调下共同实行相应的程序,按照相关法律采取一切行动。”

  爆炸发生后,梅德韦杰夫决定推迟出席将在瑞士达沃斯召开的第41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俄强力部门消息人士此前也透露,已抵达机场的紧急行动人员认定爆炸为恐怖袭击。该消息人士说:“目前俄内务部、联邦安全总局与侦查委员会已向多莫杰多沃机场派出额外人力,正在研究在首都所有机场加大警力和加强监督的问题。”

  BBC安保方面的联络员科雷拉称,爆炸袭击的最大嫌疑可能是来自高加索地区的武装分子。

  最新消息称,在多莫杰多沃机场的爆炸现场找到一个男性的头颅,紧急行动人员推断这是自杀式恐怖分子的尸体残骸。

  驻俄大使馆:暂无中国公民伤亡信息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新闻处一名秘书当天在电话中向俄新社透露,他暂时没有中国公民在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爆炸中伤亡的信息。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领事部正与俄外交部联系,以确认爆炸事件死伤者中是否有中国公民。

  俄罗斯近年来发生的

  重大恐怖袭击事件

  2009年3月5日 俄印古什共和国首府纳兹兰市发现一个路边自制爆炸装置。在对其进行拆除时,这枚炸弹被遥控引爆,造成5名印古什共和国内务部机动部队人员死亡,另有2名工兵、1名侦察员受重伤。

  7月26日 位于俄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市中心的一音乐厅入口,一名男子引爆了绑在身上的炸弹,造成至少5人死亡、10人受伤。

  8月17日 在俄印古什共和国纳兹兰市,一名自杀式袭击者驾驶装有炸药的汽车,冲入一警察局院内并引爆炸药,造成20人丧生、138人受伤。

  11月13日、23日 俄中部城市乌里扬诺夫斯克市郊军火库接连发生两起爆炸,共造成10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11月27日 一列从莫斯科开往圣彼得堡的166次“涅夫斯基”特快列车行驶至距终点200多公里的博洛戈耶市附近时发生脱轨,造成27人死亡、百余人受伤。专家初步认定,这次列车出轨事件是由自制爆炸装置引起的。

  12月17日 俄印古什共和国纳兹兰市发生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1人死亡、23人受伤。

  2010年2月19日 俄印古什共和国发生两起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名警察死亡、16名警察受伤。

  3月29日 两名女人弹在大约间隔半小时的时间内,先后在莫斯科卢比扬卡和文化公园地铁站引爆炸弹,导致数节车厢被毁。这两起事件共造成40名乘客死亡,大约150人受伤,上千人被困地铁站,附近交通长时间瘫痪。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