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广东两会报道 > 11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今年教育投入占财政支出首位 淡化土地财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1月25日00:24
  广东省“两会”披露的《广东省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预算草案报告》显示,2011年广东地方财政收入将达到6309亿,再加上1693亿的政府性基金,整个财政盘子已经超过8000亿。

  预算草案同样显示了向民生倾斜的思路,1072亿的教育投入作为广东预算案中第一大项支出,这一投入占全省财政总支出的比重大约为17.5%。而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住房保障等民生项目支出预算分别为538亿、343亿以及95亿。

  淡化土地财政

  土地出让收入占财政盘子的比重不大。

  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在广东“两会”期间介绍,根据财政快报,2010年广东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516亿元,超收了626亿元,增长23.7%。刨除市、区留用的财税,再加上中央代发地方政府债券、转移性收入以及上年结余等,2010年,可供广东省一级部门支配的资金大约有1741亿元。

  另有一部分收入来自政府性基金收入,其中土地出让收入仍占据大头。上一年土地出让收入的总数至今还未汇总完成,不过根据去年预算,广东2010年土地出让收入为996亿。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预算监督专家委员会成员杨卫华告诉记者,对比上海、江浙等地区,广东土地出让收入占政府整个财政盘子的比重也并不大。

  广东省财政厅人士分析,广东土地出让收入占比低主要受制于土地资源的稀缺,广东前期的开发强度过大,以致当前可供开发的土地较为有限,“每年的用地指标卡得非常紧。”实际上,广东“两会”期间,人大财经委员会关于预算的闭门讨论中,就提及要淡化土地财政,祛除对这种缺乏后劲的财政增长模式的依赖。

  向民生倾斜

  教育投入占2011年政府预算投入首位。

  广东省财政厅提供的《2011年广东全省支出预算表》显示,2011年广东全省支出预算中,1072亿元的教育预算最高,其后的几个大项支出依次是维持政权运转的一般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和就业、城乡社区事务、交通运输、农林水事务以及医疗卫生。财政预算向民生倾斜的取向非常明显。

  省本级财政支出预算亦是如此。曾志权说,省级财政重点支出保障的教育、科技、社保、环保、农林水投入增长要保持15%以上。

  广东省财政厅的预算草案报告还详尽分解了2011年省本级财政213亿元的教育投入的情况。包括九年义务教育投入75.3亿元,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及技工教育投入约24亿元,高等教育预计投入约64亿元以及困难学生资助等投入近18亿。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其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2011年将办好十件实事,而这十件事全部是引导财政投入民生领域。比如,总计安排约4亿元的临时性价格补贴,向城乡低保对象等发放;将在年底前解决现有登记在册的符合廉租房保障条件家庭的住房问题,全省住房保障支出约88亿元,等等。

  建立幸福广东指标体系

  “幸福要有一套让绝大多数人都接受的指标体系。”

  记者了解到,幸福广东指标体系计划在今年7月发布。广东省省长黄华华1月23日在广东两会期间出席佛山代表团讨论时再次强调,幸福要有一套让绝大多数人都接受的指标体系。

  根据广东“十二五”规划草案, 33个指标中,民生福祉这一大类占据了14项考核指标,包括城镇登记失业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等等系列指标,更明确提出,在这5年内,广东将建设180万套保障性住房,这比2010年的20万套保障房大幅增加。

  广东省智囊人士认为,幸福广东更多是一种理念,这体现的是,政府从原来偏重GDP的考核向偏向民生社会的方向转变,从原来的注重短期社会效益向更侧重长期社会效益考核转变。“这其实就是从重视GDP向重视人们的幸福转变。”

  广东省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成建三提醒,幸福广东还在于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以及缩小珠三角地区与粤北、粤西等欠发达地区的差距。“不仅仅是收入差距的缩小,也要保证欠发达地区"十二五"期间的经济增长要高于珠三角地区3-4个百分点。”

  作者:宋菁
(责任编辑:UN01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