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广东两会报道 > 11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补贴机关幼儿园遭疑 人大回应非预算能解决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1月25日02:01
[提要] 正在召开的今年广东省两会上,如果《广东省2011年省级部门预算草案》获得通过,那么8所机关幼儿园将获6863万财政资金补贴,一时间引发公众质疑。广东省人大财经委预算监督室主任解释称,目前这些幼儿园都是事业单位,按照我国财政体制都会给予财政预算安排,这和其他事业单位是一样的,所以预算编制并无不妥…[广东两会][我来说两句]
单位 2011年预算
基本支出
工资福利
支出
商品和服务
支出
个人和家庭
支出
其他资本性
支出
2010年基本支出
省委机关幼儿园 1130.4万元 570.7万元 131.5万元  368.2万元 60万元 1016.62万元
省育才幼儿园一院 2404.03万元  1402.48万元 304.9万元 676.65万元 20万元 2169.28万元
省育才幼儿园二院 1533.68万元 836.93万元 312.1万元 341.65万元 43万元 1180.19万元
省公安厅幼儿园   577.38万元 255万元 124.7万元 157.68万元  40万元 573万元
省文化厅幼儿园 294.84万元 207.6万元 24.4万元 58.84万元  4万元 287.56万元
省科学院幼儿园 516.14万元 249万元  52.2万元  58.84万元 4万元 287.56万元
省科技厅幼儿园 159万元 105.25万元 27.72万元 3.6万元 22.43万元  无支出项目
省卫生厅幼儿园 248.09万元 123万元 47.52万元 76.67万元 1万元 217.01万元

    新闻回顾:广东将为八所机关幼儿园编列6863万元财政预算

  据新华社电 正在召开的今年广东省的两会上,如果《广东省2011年省级部门预算草案》获得通过,那么8所机关幼儿园将获6863万元财政资金补贴。一时间,“财政供养机关幼儿园”事件引起公众质疑。

  财政资金补贴机关幼儿园

  广东省人大代表人手一本的《广东省2011年省级部门预算草案》显示,广东省委幼儿园、省公安厅、文化厅、科技厅、卫生厅、科学院幼儿园以及广东育才幼儿园一院、二院8所机关附属幼儿园,一年所获财政预算拨款6863万元。该草案显示,去年财政资金为这8所幼儿园共支出5731万元。

  据了解,这8所机关幼儿园大多位于所属机关大院内部,而在读学生多为机关工作人员子女。一位孩子就读机关幼儿园的家长表示,机关幼儿园一般都是优先满足所属机关工作人员幼儿入园需要,生源有余才接收社会幼儿,且被接收者一般要交纳1万多到3万元不等的“赞助费”。

  质疑者认为是权力自肥

  消息一出,质疑声随之而来。

  有网民认为,公仆拿纳税人的钱为自己的孩子服务,明显是权力自肥。还有网民称,广州有几千所幼儿园,为什么财政只拨款给这几所机关幼儿园?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辛瀑说,对幼儿园享受公共财政拨款,还需回答:幼儿园是不是公开向社会招生?“公共财政是面向大众的,用公共财政办幼儿园,就应该面向社会大众招生,假如不是这样,它的合理性就值得怀疑。”

  广州曾发生类似事情

  近三年来,广东地方两会每年都会遇到这个话题。公众质疑声并没有因“事业单位享有财政预算安排没有不妥”的解释而停止。

  早在7年前,就有广东省人大代表提出质疑,用省级财政供养幼儿园极为不合理。2009年,有人发现9所广州市属机关幼儿园,每年从广州市财政预算中“切”得6000万元。

  广东省政协委员吴翰、吴潭伟调查,广东省享受财政预算全额和差额拨款的幼儿园约410所,不到总数的4%。

  回应

  “预算编制本身并无不妥”

  广东省人大称机关幼儿园改制非预算所能解决

  广东省人大财经委预算监督室主任黄平向记者解释称,目前,这些幼儿园都是事业单位,按照我国财政体制,都会给予财政预算安排,这和其他事业单位是一样的,所以预算编制本身并无不妥。

  根据有关法律规定,事业单位分为“参照公务员管理”“全额拨款”“财政补贴”和“自收自支”四类。除“自收自支”这类外,其他都享受全额或一定比例的财政拨款,均列入同级预算。

  对此,黄平表示,机关幼儿园的事业单位体制,不是预算所能解决的问题,对于事业单位改制的问题,“以后应该会有解决的”。

  观点

  “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政协委员建议学前教育应作为改善民生任务

  有人认为,像广东这种情况,全国此类情况也应成为警示,不要因为是机关幼儿园就花纳税人的钱。机关幼儿园应改变运营方式或转为民办,与其它幼儿园一视同仁。

  有人建议,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广东省政协委员吴翰说,学前教育因不在义务教育范畴,一方面缺乏有力的财政支持;另一方面因缺乏有效监管,带来收费混乱等问题。

  吴翰建议,应把发展学前教育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在财政预算中为学前教育腾出部分经费,这样既保证了公平,又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