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广东两会报道 > 11广东两会消息

专家详解广州CPI控制目标 升4%食品或涨10—15%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1月25日08:43

  2010年,广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指数)比上年同期上涨3.2%,比全国同期数据略低0.1个百分点,比全省水平高出0.1个百分点,基本实现年初预定的“控制在3%左右”的目标。2011年,广州市希望把CPI控制在4%左右,虽然只比上一年高0.8个百分点,但难度却增加了不少。

  去年城市居民年均收入超3万

  广州市物价局分析指出,造成去年全市价格上行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广州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进一步巩固。去年,广州地区经济总量突破1万亿元,成为内地第三个进入GDP“万亿俱乐部”的城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659元,增长11%,为物价持续上涨提供了根本动力。另一方面,灾害天气影响,国内生产成本、人工费用升高,以及政策性因素等也对物价造成一定影响。在全国五大城市中,广州2010年CPI分别比北京、上海高0.8个和0.1个百分点,比天津、深圳均低0.3个百分点。

  “CPI目标4%问题不大”

  “总体来看,今年CPI目标定在4%没什么问题。”广东省价格协会副会长文武汉表示,2010年影响物价上涨的因素中,粮食是很重要的原因。他分析说,现在的消费价格指数编制权重和现实并不符合,食品类的比重过大,因而去年国家为增加农民收入而提高的粮食最低收购价格传导到下游,使得养猪、禽蛋等成本上涨,加上极端气候影响了蔬菜供应,推动了整个物价指数的升高。

  “去年虽然有灾害,但粮食还是丰收,年产1万多亿斤,足够支持今年的供应。”文武汉认为,粮食的稳定供应很大程度上缓解了2011年成本推动的食品价格上涨。而与此同时,由于中央到地方的政府都非常重视物价问题,采取了“国16条”、“粤23条”这样的有力调控手段,如果下半年不发生重大灾害影响农产品供应,4%的目标并不难实现。

  广州市物价局局长罗家祥总结了今年保持物价稳定的有利因素主要有:农业方面,国内农产品特别是粮食连续几年年丰收,充足的农产品供应减少了体物价上涨的空间;工业方面,国内大宗商品生产量足,有些工业品甚至还产能过剩,这让以此为依赖的大部分商品能保持价格平稳不会大涨;此外,国家对稳定物价非常重视,出台的相关措施已经初见成效,比如提高粮食收购价、对贫困户进行补贴等等,这些都有利于稳定物价。

  说“通胀”并不准确

  不少市民感觉物价上涨很凶猛,但消费指数却表现得很温和。对此,文武汉认为:“其实说现在的形势是‘通胀’并不准确。”从定义上来说,通胀的一个表征是物价全面上涨,但从CPI来看,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的八大类商品(服务)事实上有涨有跌。

  根据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公布的数据,2010年广州CPI比上年(下同)上升3.2%,其中上升的六大类分别为衣着类升6.6%、食品类升5.7%、居住类升4.0%、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升3.2%、烟酒及用品类升2.8%、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升0.3%。下降的两大类为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降0.2%、交通和通信类降0.1%。

  “上涨的主要是老百姓日常购买较频繁的服装、食品这些商品。”文武汉分析说,民众对这些商品价格上涨感受比较敏感,所以才会出现群众感受和物价指数出现一定程度上的背离。“包括我自己也是这样,感觉上会认为物价涨得很厉害。”

  文武汉表示,食品价格上涨确实对低收入群体会有比较大影响,“比如CPI上涨4%,食品类的上涨很可能会有10%—15%,那恩格尔系数较高的人群就需要政府财政的补贴了。”

  南方日报记者 刘静 牛思远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