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一民工分娩为省钱用剪刀剪断脐带 婴儿患破伤风

来源:扬州晚报
2011年01月25日08:55
  21日,本报曾报道暂住高邮的一民工分娩时为省钱家人用剪刀剪断脐带,结果婴儿一周后患上破伤风。昨天,从高邮市人民医院再次传来了同样的消息,同样是暂住在该市的一农民工产妇,私自在家接生,并用未经消毒的剪刀割下脐带,导致新生儿患上“破伤风”。目前,这名婴儿尚未度过生命危险期。

  在家接生,婴儿患上破伤风

  记者了解到,男婴的父亲30多岁,来自四川,暂租房居住在高邮市一乡镇。

  快到年底了,该男子打工单位更加忙碌,忘记照顾快要生养的媳妇。12日凌晨2点多钟,小孩在暂住地呱呱坠地。父亲亲自接生,手未经过消毒,脐带就用剪刀剪断。两三天后,他们发现婴儿嘴张不开来,不喝母乳且身体发热,还伴有抽搐、焦躁不安等现象。家人立即将孩子送去当地医院。医生告知小孩得了“破伤风”。21日中午12时,一家人来到高邮市人民医院。

  记者闻讯赶到病房时,男婴正躺在病床上,头上罩着氧气罩。据了解,孩子嘴还是张不开,暂时不能喝母乳,只能用针筒注射牛奶。

  据医生介绍,治愈“破伤风”需要两个星期左右,这名男婴体征还未稳定,不时仍有抽筋现象,暂时未脱离生命危险。而导致破伤风的原因是用未经严格消毒的剪刀剪断脐带,另外接生者双手不洁,或出生后不注意脐部的清洁消毒,也是致使破伤风杆菌自脐部侵入的一个重要因素。

  众人相助,为儿治病尽全力

  本报21日曾报道过一位患上破伤风的婴儿。其家人是从四川来邮打工的农民工。在医院为看病花掉3000多元之后,其家人见没有多大效果,因为担心最终的结果是人财两空,已含泪出院,任凭医生护士怎么劝说也无济于事。

  而这家人由于妻子身体也不太好,全家的重担只靠该男子每月1000多元的工资。让人感动的是,获知这一家人的遭遇后,周围的居民以及其工友也都纷纷送来糯米、老鸡、冬衣帮这一家人渡过难关。主治医生也表示会向院办反映这家人的遭遇,争取获得救治上的帮助。而这位父亲也表示不会像那位老乡一样轻易放弃治疗,会尽自己全力帮儿子看病。

  目前,已是儿子出生第10天,交给医院的钱也是暂借来的公司里的公款。小夫妻俩只好咬着牙走一步算一步。特约记者 其定 记者 韩秋

  作者:其定 韩秋 (来源:扬州晚报网)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