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上海两会报道 > 11上海两会评论

语文出版社社长撰文赞美上海市长两会报告挨批

2011年01月25日00:25

  来源:红网

  每年的两会,中国县以上的就有3000多个。各地热热闹闹和和气气,代表委员讨论报告照例赞赏有加。诸如:“我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很好,讲成绩实事求是摆问题不遮不掩,谈对策切实可行”云云。两会之和谐春风也扩展影响到传媒,这不,在1月23日《中国青年报》上,多日不见、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先生撰文宣称《喜欢听韩正市长报告》。

  为什么呢?盖因上海韩市长报告“有思想”、“有个性”、有新词。有例证:“现在讨论如何解决住房问题的人,都是没有住房后顾之忧的人,是解决不好的”;“目前的制度解决不了一大批青年人、新上海人的住房难题;如果政策制定者不能感同身受他们的紧迫感和渴求,不去解决他们"蜗居"、"房奴"的问题,上海就没有未来。”

  王社长感到韩市长报告“听起来解馋、过瘾,还有味道。”

  我愿意相信评论者的真情告白,但还是有几分不明白。

  这是韩正市长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么?读来不像。政府工作报告属于正式公文,用语严肃庄重,多方推敲定稿,不可随意发挥。经查阅,果然不是,它是市长讲话或者说是次日的补充发言。我怀疑王先生到底是不是听了上海政府报告。只凭传媒上市长的一段发言就对报告大唱赞歌,张冠李戴,急吼吼发文说在众多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喜欢听韩正市长的。”岂不滑稽可笑?

  纵然上述发言算市长在人大会议上的“补充报告”,王旭明社长也有盲目吹捧之嫌。韩正市长的话也不都很合适,不值得大吹大擂。例如,他说“现在讨论如何解决住房问题的人,都是没有住房后顾之忧的人,是解决不好的”,有些武断也有失场合。

  事实上,当今公民参与意识责任意识日彰,讨论如何解决住房问题的,社会上富人穷人白领草根均有,并不全是住房无忧之人;退一步说,市长当时只是就会场而言,而上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可能都有住房,那同样不妥:如果感到两会代表委员结构不合理、缺乏蜗居房奴代言人,市长可以会前会后到组织或人大部门反映;现在开两会代表委员是主角,而且其中不乏先天下之忧而忧的人,市长作为被审议评议提议之人,怎么能如此不恭、首先断言他们就是讨论也解决不好住房问题呢?!

  谁都知道,政府工作报告乃是规规矩矩的总结文字,就是负有审议提“议”责任的人怕也读不出其中的锦绣,可就有语文高手“喜欢听”还连呼“解馋、过瘾,味道”甘之如饴。人各有爱,他人不好说什么,只是情况要搞清楚,自己别找不着北。

  作者:吴忠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