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权威专家解读2011年物价形势 觅物价上涨推手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25日11:19
  中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记者梁盛)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务院在部署今年一季度工作时,把“确保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放在首位。2011年中国将面临怎样的物价形势?谁是当前物价上涨的“推手”?当前的货币政策会否引发经济“滞胀”围绕这些问题,新华社记者专访了厉以宁、樊纲、巴曙松等权威专家。

  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当前物价上涨属于“成本推动型”。主要由四种原因造成:首先是原材料短缺价格上涨,其次是农产品供不应求引起整个成本上升,此外劳动力成本上升也引起物价上涨,最后是土地价格和房产价格上升。除了成本推动的因素,还有需求拉动的因素,交织在一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这次物价上涨的直接导火索是去年第四季度蔬菜价格大幅上涨所致,蔬菜价格带动食品及相关价格上涨,使得CPI节节攀升,并超预期。但蔬菜和食品价格带动的CPI上涨具有明显的周期性,将会在2011年初稳定下来。

  而对于货币政策的转向,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出现通胀,主要是货币发行过量。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对抑制通胀有用,但不会短期内立竿见影,需要一定的时间和传导过程。同时,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对通胀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因为劳动力成本推动等一些基础原因,调控通胀的难度加大。

  由于输入型通胀的存在,那么让人民币升值能否对此有所改善呢?今年我们能否实现既保增长,又防通胀?经济学家樊纲认为,美元作为国际货币,它要贬值,必须要由其他国家货币的升值来实现。作为一个原材料进口大国,我国适当加快人民币汇率升值浮动,有利于降低物价总水平,有利于调整经济结构。

  对于今年的情况,巴曙松表示,2011年物价仍然处于“大致可控”的范围,目前的通胀在很大程度上体现的是一种风险,尚未形成高位通胀的现实,而且当前物价上涨主要集中在农产品、蔬菜和粮食领域,尚未全面扩散,不必过度担忧。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