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机场爆炸 > 俄罗斯爆炸消息

俄爆炸死伤者多为出租车司机 凶手或与车臣有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25日15:06
受伤旅客被送往医院。
爆炸现场视频截图。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24日傍晚发生爆炸,至少35人死亡,大约180人受伤。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在电视讲话里说,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我们哀悼恐怖袭击的受害者,袭击策划者将受到追捕和惩治”。警方目前正在追捕3名可疑男子。

  爆炸

  发生在行李提取厅

  俄罗斯侦查委员会24日发表声明说:“今天下午4时32分(北京时间21时32分),多莫杰多沃机场国际航班到达大厅发生一起爆炸。”

  调查人员塔季扬娜·莫罗佐娃告诉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爆炸发生在行李提取厅,旅客通常在这里与前来接机的亲友见面。

  当地警方表示,恐怖分子走过了国际到达等候大厅,混在十分拥挤的接机人群中。爆炸威力相当于5到10公斤梯恩梯炸药产生的能量。机场消息人士说:“爆炸物中填充有杀伤性金属元件。”据报道,爆炸发生时候机楼里有数千人。

  死伤

  大多是趴活的司机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说,爆炸致使至少35人死亡;180人受伤,其中86人入院接受救治。俄新社援引卫生和紧急情况部门官员的话报道,入院治疗的伤者中,大多数人伤势严重。

  目击者基连科夫说,死伤者中,不少是聚集在到达大厅外等待载客的出租车司机。基连科夫最初见身上衣服沾染血迹,以为自己受重伤,后来经医生确认并未受伤。

  俄罗斯新闻网站lifenews.ru报道,不少死伤者体内或衣服上发现金属碎片。调查人员推断,爆炸物中添加了螺丝钉、螺母、钉子等物。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叶连娜·扎赛尔科夫纳亚说,她看到机场工作人员用行李车运送伤员。法新社援引俄政府一名官员的话报道,一些伤员在送医途中死亡。

  凶手

  疑与车臣武装有关

  机场监控录像显示,有3名可疑男子事发前从机场一个没有电子安检设备的入口进入了大厅。警方怀疑正是这3名嫌疑人实施了恐怖袭击。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话说,安全人员已经找到了爆炸嫌犯的头颅。

  在分析此次爆炸事件时,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的专家保尔·罗杰斯向路透社表示,恐怖分子很可能与车臣武装组织有关联。英国广播公司援引俄罗斯问题专家的话指出,此次爆炸的设计操作非常“专业”,很有“效率”。在俄罗斯,有制作这类爆炸装置的“实际经验”的组织不多。

  性质

  总统称为恐怖袭击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在电视讲话里说,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我们哀悼恐怖袭击的受害者,袭击策划者将受到追捕和惩治”。莫斯科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说,市政府将给予每名死者的家人200万卢布(约合6.7万美元)。另外,每名重伤者将得到150万卢布,伤势较轻者将得到100万卢布。

  俄新社报道,爆炸发生前半小时内,来自英国伦敦、比利时布鲁塞尔、希腊、乌克兰和埃及的多次航班在这座机场降落。英国航空公司一架航班在爆炸发生后掉头飞回伦敦。乘客费奥多尔说,他乘坐的客机降落后,他和其他乘客在机上滞留一个小时,随后按照正常国际航班旅客到达流程离开机场。据新华社

  目击

  受伤警察高喊“我没死”

  一些目击者拍下爆炸现场,把视频上传至微博客网站“推特”和视频网站YouTube。摄于爆炸后不久的视频画面显示,地上散落着死者遗体和旅客行李,一面墙着火;到达大厅里弥漫着浓烟,机场工作人员打着手电筒走动。

  阿列克谢·斯皮里多诺夫现年25岁,是一家汽车租赁企业员工,工作地点距爆炸地点大约100米。“爆炸威力相当大,把我扔到了墙上。”斯皮里多诺夫告诉美联社记者,“人们惊慌不已,冲出大厅或寻找各自亲友。一些人倒在地上,身上染血。”

  一名旅客称,他在机场外正等车,突然听到一声爆炸巨响:“只见一名警察血肉模糊地走出来,大声喊"我没死!我没死!"”

  “血淋淋的人们不断冲出来”

  目击者描述,爆炸声在机场外清晰可闻。爆炸后,抵达大厅内浓烟滚滚,很多人受伤倒地,浑身是血,一些受伤的人四处奔跑。乘客格林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真的,爆炸那一刻,我们吓坏了。当时我们将行李放上车,停车场的汽车警报一下全响了,人们不断从机场大厅冲出来,有一些人身上是血淋淋的。”格林还说,“一位男士身上的牛仔裤在爆炸中撕裂,他的大腿部分,从盆骨到膝盖全是血。”

  连线

  暂无中国人伤亡信息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领事部正与俄外交部联系,以确认死伤者中是否有中国公民。侦查委员会发言人弗拉基米尔·马尔金说,死者包括两名英国人。

  据记者了解,莫斯科目前有四个机场,分别是谢列梅捷沃机场、伏努科沃机场、多莫杰多沃机场和拜科夫机场。国际航班绝大多数都在谢列梅捷沃机场,欧洲的很多航班都在多莫杰多沃机场起降。南航、国航、东航的飞机在莫斯科的停靠机场目前都是谢列梅捷沃机场。

  反应

  国际社会强烈谴责

  联合国安理会24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当天在俄罗斯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发生的自杀式爆炸袭击,并重申安理会打击一切形式恐怖主义的决心。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24日在布鲁塞尔发表声明,对当天发生的俄罗斯莫斯科机场恐怖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

  美国总统奥巴马24日强烈谴责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当天发生的爆炸事件,美方同时表示将向俄罗斯提供援助。

  质疑

  安保隐患未获重视

  位于莫斯科东南部的多莫杰多沃机场是俄罗斯最大也是最繁忙的机场,于1964年正式投入使用,1992年成为国际机场,去年的客流量达到2200万人。多莫杰多沃机场被认为是莫斯科最先进的机场,但它的安保措施此前已经暴露出问题,却没有得到足够重视。

  回顾

  俄罗斯重大恐怖袭击

  2010年3月29日

  莫斯科地铁站接连发生两起自杀爆炸,40人死亡,超过100人受伤。

  2009年8月17日

  俄罗斯印古什共和国纳兹兰市一个警察局遭袭,20人死亡,130多人受伤。

  2007年8月13日

  往来莫斯科与圣彼得堡的“涅夫斯基”特快列车遭遇爆炸袭击,60人受伤。

  2004年9月1日

  一伙恐怖分子占领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学校,造成300多人死亡,其中近一半是儿童。

  2004年2月6日

  莫斯科一列地铁列车在运行中发生自杀式爆炸,41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