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埃及青年大游行逼总统下台 效仿突尼斯民众(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1月26日04:27

满腔愤恨的埃及青年昨日走上街头,呼喊着“穆巴拉克,下台,下台”的口号。

  最新消息:埃及群众集会要求总统下台 警民冲突3人亡

 
  当突尼斯民众再次走上街头保卫“茉莉花革命”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时,埃及首都开罗也开展了一场反对现政府的大游行。

  昨日上班高峰时间,埃及的网民们走上街头,呼喊着“穆巴拉克,下台,下台”的口号,向路两旁围观民众介绍突尼斯人的“革命经验”,“他们能行,我们也能行。”

  埃及是具有特殊影响力的阿拉伯国家,人口达8000万人,近年来政经形势面临着与突尼斯同样的挑战。突尼斯的多米诺骨牌是否能推倒比它“体积”更大的埃及?形势似乎并不乐观,分析认为,“埃及有着更严密的军警组织。”

  此外,始终保持低调中立的突尼斯军队首领拉希德·阿玛尔将军24日表态支持革命,他向民众表示,“我们的革命,你们的革命,年轻人的革命,正面临失败的危险。一旦权力出现真空,独裁政权就会乘虚而入。”

  9万人在Facebook造反

  昨天是埃及国家假日“警察日”,示威者声称要将这一天变成“革命日”。超过9万埃及网民在Facebook上留言表示,“为了终结贫穷、腐败、失业和折磨,拼了。”

  尽管埃及最大的反对党组织“穆斯林兄弟会”已经发表声明,无意参与反政府大游行,但埃及年轻一代则希望行动起来。

  一些游行者昨日大声叫嚷着穆巴拉克儿子的名字,“加马尔,告诉你父亲,埃及人都恨你们。”众多埃及人相信,在老穆巴拉克统治埃及30多年后,82岁的政治老人将传位给他儿子。

  尽管开罗年轻人显得踌躇满志,认为这将开创埃及历史新篇章,但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突尼斯革命的成功很难复制到埃及。”

  埃及内政部已经宣布当天的反政府游行“非法”,理由是未通过事先的游行申请。分析认为,埃及军警系统比突尼斯来得精干、有效率,更重要的一点是,穆巴拉克执政多年,仍然保持一定的支持率,据称,当日反政府游行期间,一个名叫“穆巴拉克是埃及安全保证”的团体也出动声援穆巴拉克。

  突军方要当革命守卫者

  在混乱的突尼斯,军队的角色也显得格外独特。据悉,正是阿玛尔的按兵不动,年初前总统本·阿里下达向平民开火的命令才变成一纸空文。有人担心阿玛尔的上述演讲将成为军队干政的信号,但突尼斯一些下级军官表示:“我们跟埃及不一样,他们三次革命最后都被军队窃取政权,我们是民主宪政的维护者。”

  这大半个月以来,突尼斯军方只采取了一次高调行动挫败本·阿里直属总统卫队的“政变”阴谋,除此之外,他们都独立于突尼斯政治之外。

  《纽约时报》认为,相比阿拉伯其他国家,突尼斯军队规模小,建制更像西方国家,效忠的是国家而非政党或家族,因此突尼斯军方多年来一直扮演着灾害救助者身份。

  但如今他们却不得不走上前台,成为革命的守卫者。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低级军官向媒体表示,“军队同样希望铲除旧政府"余孽",但我们希望的是通过法律程序,维护宪法尊严。”根据媒体的说法,这些军人之所以不愿透露姓名,是因为阿玛尔早已下令,军队不得擅自参加政治示威,否则可能会面临军法处置。

  要求清除本·阿里残余

  从16日开始的示威游行持续引发突尼斯警民冲突,示威者向警方抛掷石块,而在封锁线另一侧的警察则以高压水枪和催泪瓦斯驱赶示威者。

  同时,当突尼斯过渡政府名单公布之后,民众的不满情绪再次被点燃,因为他们发现,突尼斯仍生活在本·阿里的“阴影”里。

  数以千计的示威者聚拢在首都突尼斯城老广场,在总理府、外交部和国防部门口搭起帐篷,要求彻底清除过渡政府中支持前总统本·阿里的残余势力。

  “他们必须离开,老政府(中的成员)必须离开,我们等待的不是别的,就是让他们离开,我们和他们没有关系了,我们受够了。他们已经统治这个国家23年了,他们几乎让我们送了性命,日复一日,我们受够了,他们必须离开,这就是人民希望的,他们必须离开。”抗议者呼喊着口号。

  突尼斯总理加努希曾表示,新政府需要有执政经验的人。“我的责任是帮助突尼斯度过眼前的过渡阶段,在下一届政府中我将不担任任何职务。”

  作者:张喆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