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玉树地震灾后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26日14:47
  新华网西宁1月26日电(记者顾玲)青海玉树地震灾后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批文化遗产得到抢救性保护,灾区文化遗产恢复抢救保护规划、重建文化设施建设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也已完成。

  据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厅长曹萍介绍,玉树“4·14”地震发生后,全省文化新闻出版系统迅速行动,抗震救灾和灾后文化重建工作科学有序展开。截至目前,青海省已下达玉树文物抢救保护经费1400万元,用于震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抢救性保护和安防、消防、工程建设;下拨经费1068万元,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工作。

  其中,玉树藏族自治州文化局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从废墟中抢救出重要民族文物东仓《大藏经》。2010年7月,青海省文化新闻出版厅组织实施了东仓《大藏经》珍藏馆的维修加固和消防设施建设工程,9月初工程通过竣工验收交付使用,成为玉树灾后恢复重建中第一个完成的恢复重建项目。此外,青海省还下拨经费16.5万元,专门用于东仓《大藏经》的保护。

  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还为藏娘佛塔及桑周寺、结古寺、格宗佛塔分别拨付了文物抢救经费,指导当地文物保护部门及时排除险情,减少损失。

  据介绍,青海省文化部门组织编制完成了灾区文化遗产恢复抢救保护规划、重建文化设施建设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两个规划共争取投资8.2亿元。青海省将这两个规划的编制工作与编制藏区项目、“十二五”规划结合,充分考虑玉树地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及配套设施建设,力争做到文化设施恢复重建达到震前水平,并通过藏区项目建设和“十二五”时期建设,使玉树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达到新高度。 此外,文成公主纪念馆的设计工作也已完成。曹萍介绍,青海省决定在玉树选址建设融汉藏风格为一体的文成公主纪念馆。纪念馆将充分运用石雕、唐卡等传统手段及数字设备等现代手段,反映文成公主进藏在青海玉树段的史实。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里氏7.1级强烈地震。玉树藏族文化传统深厚,包括东仓大藏经珍藏馆在内,拥有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