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乐清村主任钱云会被车碾死 > 10村主任死亡消息

央视调查“钱云会之死”真相 详细解析五大疑问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1月26日21:21
[提要] 钱云会到底是怎么死的?“工程车逆行之谜”、“死者身体方向之谜”、“路口摄像头失效之谜”、“工程车不刹车之谜”、“肇事司机被带走之谜”,这些疑问都指向钱云会有可能是被谋杀的。随着事件进展,质疑和猜测不断更新,加上死者是长期为征地问题上访的前任村委会主任,人们对钱云会的死亡真相疑问重重…[我来说两句]
视频:央视《新闻调查》还原钱云会死亡之谜

  钱云会之死

  解说:在浙江温州乐清市蒲岐镇,有一个名叫寨桥村的临海村庄,一条名叫虹南公路的交通干道从村口经过。2010年12月25日早晨,在公路和村口交界处,53岁的寨桥村前任村委会主任钱云会被一辆工程车碾压死亡。但是,村民们并不相信这是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他们中间流传着一种说法:有人目击,钱云会是被四个人强行按在车轮下碾压致死的。这个说法迅速通过网络传播开来,引起了公众的强烈关注。事发当天,有媒体转载了网友列举的“五大疑问”:“工程车逆行之谜”、“死者身体方向之谜”、“路口摄像头失效之谜”、“工程车不刹车之谜”、“肇事司机被带走之谜”,这些疑问都指向钱云会有可能是被谋杀的。随着事件进展,在网络上和媒体报道中,质疑和猜测每天不断更新,加上死者是长期为征地问题上访的前任村委会主任,人们对钱云会的死亡真相疑问重重。

  12月27日,乐清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经过调查,钱云会之死是普通的交通肇事。然而,质疑之声并没有因此停止,当天,温州市市委宣布由温州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前往乐清对事件进行复查。

  【新闻发布会现场】

  沈强(温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我就乐清蒲岐,12•25案件的调查情况进行通报。

  解说:12月29日晚,温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复查结论。

  沈强:案件事实已经查清,证据已经固定。乐清蒲岐“1225”案件排除谋杀可能,认定为交通肇事案件。

  记者:你们怎么知道他是被车撞死的,而不是本来就死了放在那里呢?

  记者:钱云会生前打的最后一个电话是打给谁的?

  解说:对于钱云会之死,人们有诸多疑问未解。我们前往寨桥村,询问钱云会家人的想法。在村民的指引下,我们找到了钱云会家。钱云会的儿子钱成旭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但他希望隐去自己的形象。

  钱成旭(钱云会之子 乐清市蒲岐镇寨桥村村民):我也想我爸不是谋杀的,是事故,我们家里也保证有个安全。假如真的是谋杀的话,凶手没有抓出来的话,我这个家里全都不安全。

  记者:公安机关调查的结论是交通事故,你自己到现在相信这个结论吗?

  钱成旭:我也不好说。

  记者:你也不好说?

  钱成旭:别人都说,钱成宇说的,好像是那几个人谋杀的,那四个人把他压住,这个说法。

  解说:很多村民说,一个名叫钱成宇的村民目击了事发过程,“四个人把钱云会按住碾死”的说法,最初就是从他那里听来的。由于事发当天,钱成宇就因涉嫌寻衅闹事被刑事拘留,外界无法接触,他是否真的目睹了传言中的情景,一直为人们所关注。

  警方表示,钱成宇并没有看到事发瞬间,也没有说过这样的话,并向我们提供了对钱成宇进行问讯的录像片段。

  警员:你和他们怎么说的?

  钱成宇(乐清市蒲岐镇寨桥村村民):我也就是说几句。

  警员:说几句是怎么说的?

  钱成宇:我说这个人肯定是谋杀的,我就这样吹的。

  警员:吹?

  钱成宇:不是,我对别人说这个意思。

  警员:猜测的?

  钱成宇:猜测的。

  警员:具体点?

  钱成宇:我具体就是这样说,我说这个人是害死的我说这是被人害死的,不会是车祸出事的,我这样讲,我在马路上这样讲。

  警员:被穿制服的人按住,叫车过来轧,这些有没有说?

  钱成宇:没有,这些没说,这些是他们说的。

  警员:谁说的?

  钱成宇:他们农民百姓说的,我这句话没说,我只讲后面有四个人,我没有这样说。

  解说:作为事故现场最早的目击者之一,钱成宇究竟看到了什么?他说的四个人又是怎么回事?为什么村民们会说传言是从他那里听来的呢?在乐清市看守所,我们采访了钱成宇。

  记者:作为村民到达现场你是第一个人?

  钱成宇:对,我是第一个。

  记者:你当时到那附近是去做什么?

  钱成宇:我早上吃完饭没啥事,我过马路,看到怎么那个车往那边停呢。

  记者:就是说这个车是逆行的?

  钱成宇:逆行的,倒行的。

  记者:你当时离那辆车有多远?

  钱成宇:十四五米这么远,我就去看一下,看一下这个车底下有个人,我再仔细看看,是我们村长,我脑子一片空白,我跑出七八米的地方叫我说皇天三宝(老天爷啊),就像叫救命一样。

  记者:这中间的时间间隔长短有多少?

  钱成宇:第一眼看到车,离叫人差不多两分多钟。

  记者:距离这个车大约也就是十四五米,为什么会走了一两分钟的时间?

  钱成宇:过来过去的车这么多,有时候车过来的时候我得停下来。

  记者:当时还有其它的车辆经过?

  钱成宇:那天圣诞节,好多车,马路上还有工程。

  记者:在事故发生的现场,你有没有看到司机?

  钱成宇:没看到,有看到就好了。

  解说:钱成宇说,他没有看到四个人把钱云会按在车轮下面,但他在现场的确看到了四个人,而且对四个人有怀疑。

  钱成宇:我一过来的时候这个车后面有四个人。车头在这里,离开车一米处,后面这四个人就这样,这样斜过来走。

  记者:你看到四个人是你刚才说的跑到马路中间大叫之前还是之后?

  钱成宇:之前,之前就看到了。

  记者:你是从马路对面走过来的过程中看到有四个人,然后你走到车前面看见了村长,然后跑到马路中间开始叫人?

  钱成宇:差不多。

  记者:你看到的四个人是什么样子?穿什么衣服?

  钱成宇:穿保安衣服,就是这个过程我有怀疑,你是保安人员,你在那边在一块对不对?为啥跑到那个车后面去?我觉得就这个奇怪。

  记者:有很多村民都说他们听到你亲口说看到村长被四个人抬着放到车底下?

  钱成宇:没有,这个是没有的,说实话,这个是没有,被人抬过去这个是没有的,你抬过去,我是死人啊,对不对?这个是我村长,我会让你把他抬过去啊,对不对?我这么个人保护村长都保护不住?

  记者:那为什么这么多人都要说是听你说的呢?

  钱成宇:我说后面有四个人,别人听错了,说四个人抬过去。

  解说:事发几天后,一家媒体报道中,又出现了另一位“目击证人”。这篇报道说,28日傍晚,邻村华一村村民黄迪燕突然出现在寨桥村,说自己目击了现场。据她描述,“3个男人都戴着白手套、黑口罩,其中两个反扭着钱云会的手,另外一个人掐住了脖子”,自己上前好心劝阻,却被人一把推开,“当她回望之际,一辆停在旁边的卡车慢慢开过来,3个人推着钱云会背过去的双手,将脖子推向车轮下。”警方说,看到媒体报道后,他们找到黄迪燕进行了调查,黄迪燕说自己当时其实不在现场,是遇到的一个年轻人教她这么说的。

  黄迪燕(乐清市蒲岐镇华一村村民):我是听别人说的,我不知道,那个人叫我别说不是自己看到的,那个青年人挺高大的。什么人、哪里的我也不知道,他叫我说是我自己看见的,我不知道,就说自己看到的,有几个人过来问(我就说了),然后我回到家,我老公说你怎么乱说,你这个女人怎么不去死啊,你这个傻子、傻子,说着还往我腿上踢了一脚,我老公说你这个傻子、傻子,我说傻子、傻子,如果我死了你家的傻女儿谁带?我每天都帮她洗澡,饭端给她、睡也跟我一起。

  解说:黄迪燕说,自己身体不好,女儿也患有精神障碍,这个年轻人告诉她,如果她去作证,说自己看到了事情经过,她们的病就会好。

  黄迪燕:那个人跟我说,叫我做好事,事后你女儿也会变聪明,自己身体也会好的,我不知道让我做好事要怎么做,他说就说看到这个人被谋杀了。

  解说:传言中的两位目击证人,都说自己没有看到事发经过。不过,据钱成宇描述,当时现场还出现了四个保安,他们是谁,为什么会在那里出现?警方称,经过调查,在场的保安属于乐清市保安公司,当时正好在事发地附近有工作任务,没有证据显示他们和钱云会之死有关。我们来到乐清市保安公司,在场的几位主要人员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他们说,从12月21日开始,虹南大道要铺设电缆,聘请他们公司去维护施工。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