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年前饭局扎堆赶场险些送命(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1月27日05:31

  因为应酬太多,一晚上连赶三个饭局,30岁的企业家林先生突然大量呕血,差点儿把命送了。1月26日,记者在沈阳医学院奉天医院采访时了解到,临近春节,不少人因为每天一个接一个地赶饭局,把自己忙进了急诊室,急性胰腺炎、急性胆囊炎、急性胃肠炎、消化道出血等频发,形成了节前的就诊“小高峰”。

  消化科三成患者病因在“胡吃海喝”

  马上要过年了,沈阳医学院奉天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刘凡十分忙碌,现在每天门诊量都在60-80人,其中至少有1/3的患者都属于节前“忙应酬大吃大喝得的病”。就拿刚转危为安的林先生来说,青年企业家,公司做得挺大。年根岁末,方方面面需要请吃饭答谢的名单一长串。没办法,有时候一晚上安排两、三场,而他挨处转,“连着一周多,天天如此”。

  一天晚上,在喝第三“悠”时,林先生终于支持不住了,跑到卫生间使劲地呕吐,然后突然开始大口呕血。等被送到医院时,几乎呕了1000毫升的血,血压下降、脉搏、呼吸加快,情形非常危险。刘凡主任说,患者正是因为持续的大量饮酒,剧烈呕吐,导致贲门及食管下端黏膜撕裂,引起了大量呕血。

  各种“急性病”身体频频“亮红灯”

  而最近一样遭罪的“林先生们”还真不少。轻的消化不良、腹痛腹胀,稍重的呕血、胃黏膜出血。在频繁的大吃大喝、暴饮暴食后,一些患者出现腹部持续剧痛、恶心、呕吐、发烧等症状,到医院一看,急性胰腺炎。这种疾病一旦治疗不及时,就会发展为坏死出血型胰腺炎,甚至出现休克或猝死。

  “应酬多,吃得太杂,海鲜、大鱼大肉、水果,冷的、热的,白酒、红酒……”专家说,这种“大杂烩”似的冷热不均衡的饮食导致不少患者突发急性肠胃炎、出血糜烂性胃溃疡等疾病。

  不仅肠胃受苦,急性胰腺炎、胆囊炎等疾病最近也明显增多,每天从这个饭局到那个饭局,桌桌都以鸡、鸭、鱼、肉、虾、蟹等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食品为主,结果一些本身就有糖尿病、高血压的患者,这时候更是“雪上加霜”。记者在奉天医院内分泌科看到,最近患者也是明显增多,主要以30-50岁的中青年男性为主,他们正是年前“应酬大军”中的主力。

  “这才刚开始,根据往年的经验,这类就诊高峰会持续到春节,一直得到元宵节后才会消停点儿”,刘凡说。本报记者 朱晓京

  专家提醒节日饮食“六忌”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