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媒体称工资不涨民富成幻觉 劳资两方缺对等地位

来源:时代周报
2011年01月27日10:14

  单士兵

  “上海家乐福一线员工12年没涨工资”,这件丑闻在前几天披露出来。当时,正好赶在上海召开“两会”,一时间,代表委员们群情激愤,对准上海家乐福进行一番谴责。同时,又把工资集体协商到底如何有效推进摆上台面进行热切讨论。

  “原地踏步”就是“逐年退步”

  12年的确太久,要知道,这期间,上海最低工资翻了3.45倍,上海人均GDP也至少翻了3.09倍。而在物价上涨的语境下,家乐福员工“原地踏步”的工资,实际是在“逐年退步”。此情此景,自然让上海家乐福六千员工深感心伤,但又很无奈。毕竟,在强大的外资面前,作为劳方,他们根本没办法站着来把工资协商解决好。

  劳方无法与资方平等进行工资谈判,原因最简单不过,就是没有足够强大的力量为他们撑腰。以前人们经常声讨外企不建工会,但是,上海家乐福是拥有工会的,不过,这样的工会又形同虚置,根本没能成为员工维权的娘家。这种在与资方进行博弈中的工会失语,再次证明很多企业的工会不过是资方的摆设。

  在现实中,像家乐福这样长期没涨工资的,在各行各业中都并不鲜见。事实上,这些年,有关工资增长与CPI联动的民意吁求,始终不曾止息,涨工资的强烈期待已经充溢于社会各个领域。但工资从来也不是员工想涨就涨得了的,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得靠政府,靠法律,靠工会,当然也要靠劳方主动争取。能靠的,要靠的,实在太多。最后,还是要聚焦到工资集体协商的落实上。

  现在来看曾被寄予厚望的“工资集体协商”,多少已经变成有些无聊的老话题。老话题经常要被搬出来说,本身就是悲剧,这一点,在矿难的问题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但对这样的老话题如果麻木到不再去说,那肯定就是更大的悲剧。现在再去看看上海家乐福员工的悲情无奈,恐怕谁也不得不承认,不涨工资已经是他们生活中常态化的矿难。尽管没有直接丢掉生命,但过度透支尊严、权利与健康,无疑也是慢性自杀。

  没有足够的法律支撑

  这就意味着,工资集体协商不能总是无法从纸面走进生活。按理说,像家乐福的企业工会不顶用,所在地区还有工会,如果区工会还是无力发挥作用,再往上走,还有上海与全国的总工会吧。问题是,把所有希望都托付在工会身上,太不现实了。尽管中国的工会为职员维权也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但它又远远不同于西方那些拥有一定公共权力的强势工会。现在国内的企业工会多与资方很亲近,而基于GDP增长与稳定诉求,政府指导工会也多是停留于要求工会主动地配合企业的层面。这样一来,工会要想真正成为替员工维权的娘家,太难。

  若工会靠不住,指望工人自己站到资方面前去协商谈判,就更是不现实了。此前媒体曾报道过,有企业员工自发组织起来找资方谈涨工资,结果没协商成,反而被公司以严重扰乱公司正常工作秩序为由,直接解雇。现在,要想真正有效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就必须让劳资博弈进入一个全新的公平境界。

  也就是说,不能再简单孤立去看待工资集体协商问题了。中国很多问题之所以长期陷于困境,说到底,就是没有从体制层面进行系统的解决。所有人都明白,工资集体协商是好事情,问题是,这种好事情迟迟都等不来足够的法律制度支撑。比如,在《工会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中,“工资集体协商”根本就是内容阙如,至于现行的《最低工资规定》、《集体合同规定》、《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等部颁行政规章,层级实在太低。法律在工资集体协商问题上的不给力与不配套,特别是很多规定属于选择性条款,缺乏应有的处罚措施,自然产生不了足够刚性的约束力。

  回过头再来看劳资、工会、政府以及法律在工资集体协商问题上的种种姿态,不难发现,一切都是基于各种利益考虑。而结果,就是让劳方无法到谈判桌前在资方面前真正站起来,只能去透支太多的利益代价。可以说,各方力量的自说自话,严重割裂了劳资二者利益的一致性,而这恰恰又很不符合“经济和谐论”。毕竟,从长远来看,劳资双方利益显然有其一致性。此外,不论是对于国家经济增长还是产业结构升级,那种低工资模式都容易起到极其负面的作用,比如,导致“产能过剩”、民众购买力差等。这一切,都决定着工资集体协商问题应该置于更加统一的视角来审视。

  各方力量未形成合力

  “上海家乐福一线员工12年没涨工资”,也就是在工资集体协商上各方无法形成共识,各方力量在博弈中无法形成合力。家乐福的法国老板在谈判桌前听到要求涨工资,起身就走,各级工会始终在参与工资集体协商中不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政府部门面对民意涨工资的强烈诉求迟迟不能交出令人满意的答案,法律在相关问题上东一榔头西一棒子,都喻示着在工资集体协商问题上已经陷入到系统失灵的状态。由此推开,不难想象,当前在很多利益分配领域,这种长期缺乏激励导致的制度僵化,给没有议价能力的员工带来多大的痛苦。

  在这个“政府收入迈入10万亿时代,税收增速2倍于GDP”的时代,很多人却在国富梦境中感受着民富的虚幻,这背后无疑包裹着严重的社会不公。对于工资集体协商来说,它不只是一个涉及利益分配的经济问题,同时更是一个政治民生问题。现在,必须把这个问题置于一个制度框架内,进行及时的系统解决,来让工人站着就把工资协商问题解决了。否则的话,曾给无数人带来美好愿景的“工资集体协商”,最后就真的会像矿难一样,被一次次分解阐述,最后依旧还是令人失望的老话题。

  作者系知名时事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