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新国八条出炉 将问责未达房价格控制目标负责人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1月27日14:46

  本报讯(记者张楠 赵莹莹)第三轮楼市调控真的来了。昨天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发布房地产市场调控8项政策措施。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今天上午,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研究制定优惠政策,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普通商品住房建设项目中配建一定比例的公共租赁住房,并持有、经营,或由政府回购。

  各城市要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统一按销售收入全额征税。对已有1套住房的当地户籍居民家庭、能够提供当地一定年限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一定年限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地向其售房。

  未如期确定并公布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新建住房价格上涨幅度超过年度控制目标或没有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的省(区、市)人民政府,要向国务院作出报告,有关部门根据规定对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

  打击投机延至中低端住宅

  ■李文杰 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

  二手房不分普宅和非普宅,五年以下均按全额征收营业税;对定价明显超过周边房价水平的新盘进行收税清查;审查参与土地竞拍单位和个人的资金来源,新“国八条”中的这几条,都是去年楼市调控中未曾提及的,也可见此次政府调控的新力度。

  年初,由于银行信贷发放的放松,对于改善性需求曾有过短暂释放。但从最近的市场动向看,由于信贷利好和通货膨胀压力,中小套型面积房源也开始出现明显的价格上涨。所以,政府此次通过首付和税收的手段,将对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打击范围,从高端住宅市场扩大至中低端住宅市场,防止中小套型再现过度炒作的情形。

  从短期来看,新“国八条”的执行,将会迅速带来全国楼市的“价量齐跌”。至于中长期的执行效果,还要看通胀、信贷、宏观经济等各方面的情况。 赵莹莹

  存量房市场首现精准打击

  ■陈志 北京市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

  一月份以来楼市的“价量齐升”、巨大的通胀压力和部分人对于“越调越涨”的质疑,是推动新“国八条”出台的主因。而且,相比于二轮调控的部委发文,新“国八条”由国务院常务会议生成,规格级别更高,更显现政府继续调控、坚决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

  五年以下二手房全额征收营业税,是第一次对存量房市场进行不同需求类型的精准打击,抑制投机投资需求在二手房市场的高炒作。目前,北京对于五年以下二手房是按照差额征收营业税,转为全额后,仅税收这块,就会多出至少5万元,这就增加了卖方的承担成本,加强市场的观望情绪。非急迫型改善需求可能就会暂时延后购房需求,投机客们也会降低倒买倒卖赚差价的频率。具体到二手房价上,如果卖家依然延续将税收成本转移到买方的策略,恐怕就不得不在房屋价格上多做让步。2月份,全国楼市就会出现比较明显的降幅。赵莹莹

  还会有更细更严的政策

  ■沈爱卿 广发证券房地产研究员 郭田勇 中央财大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此次政策比较严格,但还只是系列调控政策中的一步。房产税肯定是要出的,未来还会有更细更严的政策。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数据,去年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4%,涨幅比11月份缩小1.3个百分点,为连续第八个月出现放缓;但环比继续上涨0.3%。强劲的投资以及难以压制的销售回暖,显示着今年政府调控的攻坚战将愈发艰难。

  国家提高二套房首付标准是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有望对于今年楼市产生较大影响。今年楼市可能会进行一定幅度回调,回调幅度在10%到20%之间。这种回调幅度不至于对经济产生过大不利影响。目前银行资金比较紧张,提高二套房首付不会对银行业产生大的影响。这个政策出台对房地产方面股票不利,不过,加强楼市调控之后,楼市资金会流入股市,对股市将是利好。

  目前北京的信贷政策收得比较紧,已有部分银行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甚至有银行已打算将二套房贷利率由基准利率的1.1倍上调至1.3倍至1.5倍。五年期存款利率已达到4.55%,而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6.40%,首套房下浮15%的8.5折利率为5.44%,与同期的存款利率相比,仅高出不到一个百分点。作为以存贷利差为主要利润来源的银行来说,利润空间非常有限,所以部分银行上调首套房优惠利率是出于银行自身经营战略考虑。本报记者 熊焱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