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让孩子成为智慧教育的受益者

2011年01月27日16:34

  让孩子成为智慧教育的受益者

  ■符丽琴

  我现在还不是一个妈妈,但是作为曾经当了8年老师的我,有教育学生的经历。身为教育者,我同其他有爱心的老师一样注重对全体学生倾注无私的爱与责任,可读了尹建莉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作家出版社,2009年第1版,2010年4月第27次印刷),发现自己与她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朱旭东教授对其教育手法的评价—“有心而无痕是教育的美妙境界。”还差得很远。

  任何一件事,如果用“美妙”来形容,必定是令人愉悦的。我就是在读完了尹建莉这7个篇章47篇小短文之后,因为所取得的收获而深刻体会到了这种愉悦。但在阅读的过程中,通过作者所例举的案例,我们不得不面对当前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不得法—教育过程中的轻率与武断。正是从这些案例中教家长们如何抛开难以摆脱的强烈的控制欲和虚荣心,同时教家长面对一些老师的轻率与武断时,如何不得罪老师却又能妥善解决问题。

  能把教育做得如此“有心而无痕”的作者尹建莉,写这本书时她不仅是一个16岁孩子的成功妈妈,还曾经是个小学语文老师,更是一个获得北师大教育硕士之后勤于思考和研究的资深教育专家。

  作为成功的妈妈,“她的女儿品学兼优,曾跳级两次,2007年16岁参加高考,取得了超过当年清华录取线22分的优异成绩,被内地和香港两所名校同时录取;在个性品格方面,自主自立,乐于助人,被评为北京市市级三好生。”在孩子的学习教育方面,她注重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所有的家长一样,她也特别渴望孩子取得好成绩,但从不刻意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所以不会要求孩子必须考第几名或者几分,更不会因为孩子考了好成绩而予以奖励,她认为孩子取得好成绩本身就是奖励,而家长对其“很好”的口头鼓励和欣慰的眼神已经足够激励孩子再接再厉了。相反,一些家长常常给予一味地频频承诺,作者认为这样不仅使学习变得功利,甚至会给孩子施加很大的压力,从而使孩子承受着内心的不安与痛苦。

  在孩子的品格教育方面,作者认为家长所能教给孩子最重要的做人技巧就是做个好人。“做个好人”说起来也就四个字,但是做起来是何等不容易,家长为了教育孩子掌握这“技巧”,自己要处处以身作则,更要做到作者认为“比黄金珍贵的四个字”—实事求是。作者分析:现实生活中,孩子撒谎不外乎两个原因,一个是模仿大人,一个是迫于压力。透过这两个原因来反思我们大人的言行,首先应该切实做到实事求是;二是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不应该过于强势,不要因为孩子的任何过错都予以批评指责甚至拳脚相加,否则,家长的这些错误举动会让孩子为了逃避处罚而被迫说谎。因此,生活中,做一个细致体贴的家长,才能培养一个善良、宽容、正直的孩子。

  作为曾经的老师和资深教育专家,作者对现行的学校教育存在的弊端一针见血地指出来,希望家长能认识其危害性并积极面对和解决。学“语文”不是学“语文课本”,作者通过大量的案例和国际著名教育专家的研究成果说明对语文教学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课外阅读”,其实不仅仅是对语文,长期大量的阅读能大大提高各方面的学习能力,孩子无形中变“聪明”了。从长久来看,不仅语文成绩提高了,其他功课的学习能力也增强了。作者风趣地把爱阅读的孩子比喻成“被魔杖点中的孩子”,它对孩子的智力成长起着一种乘法作用。在做有益的阅读时,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家长要勇于向老师对无谓的“暴力作业”说“不”。作者还倡导社会、学校、家长不要给孩子轻易冠上“儿童多动症”之名。

  表面上看,这是一本16年教育孩子的经验之谈,提供了大量切实可行的教子方法,文笔流畅,通俗易懂;从专业角度看,这“通俗”中渗透着深刻的儿童教育理论,许多国际资深教育专家的理论被其研读并作为用于巧妙分析案例的理论依据,把专业的教育问题阐述得有理有据,让读者不断有“恍然大悟”之感。

  遗憾的是,作为一本一年多来就印刷了27次印数130万的畅销书,书中有许多编辑不规范的地方。首先是数字运用的不统一。然后是引号的错误运用。这个错误全书非常多,举三个例子。其一是第62页第12行,这句话的句号应该放在下引号前面。其二是第64页第4、5行,这可能就是家长感觉到的孩子“越大越不懂事,越来越不爱学习了。” 这句话的句号应该放在下引号后面。其三是第141页第7行,卢梭说“最高尚的道德是消极的,同时也是最难于实践的,因为这种道德不是为了做给人家看的。”这句话如果句号在下引号前面,“卢梭说”后面就应该加冒号;如果不加冒号,句号就应该放在下引号后面。所以应改为:卢梭说:“最高尚的道德是消极的……因为这种道德不是为了做给人家看的。”或者:卢梭说“最高尚的道德是消极的……因为这种道德不是为了做给人家看的”。数字连用的错误表述类似的问题也不少,比如,书中经常有类似第114页中“十二、三岁”、第137页中“6、7岁”和第284页中的“六、七年”的用法,这些都应该改为中文数字表述的“十二三岁”、“六七岁”和“六七年”。数字序列后的标点错误。

  当然,该书的读者对象也并非局限于“家长”,我愿意把它推荐给任何一个成年人。如果您是老师,读了它,相信您在教学过程中会有更多的思考;如果您是家长,读了它,相信您会在为人父母时不断“反思”自己的一言一行;如果您不是老师,也还没有为人父母,读了它,相信您也会更加不断完善自己。所以,可以这么说:这是一本“每个想完善自己的人”,都值得读的好书! ■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