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金融机构加速去“国有化” 美政府回报颇丰

2011年01月28日01:0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对美国政府而言,当前的工作重点更在于改善美国的实体经济以促进失业率的降低,以及对金融领域监管的全面改革。另一方面,美国主要金融机构经过2009年较为强劲的业绩增长,已具有较强的资本实力,有能力重新回归市场

  尽管风险犹存、前景难料,但面对美国经济逐步回暖的态势,美国财政部开始逐步出售手头所持的救助对象的股份,从而回笼资金。而作为危机后迈入复苏的“排头兵”的金融业,美国财政部更是加速出售所持金融机构的股份,而这些股份同时将为美财政部带来不少收益。

  脱离政府“掌控”

  美国当地时间1月26日,美国财政部宣布,美国政府希望在未来两年内结束对通用汽车公司的投资。美国财政部金融稳定事务代理助理秘书长马萨德称,在市场环境允许的情况下,“我认为能够在两年内出售政府持有的所有通用股份。”

  同时,美国财政部从1月25日开始公开发售花旗集团两套普通认股权证,出售数量分别为2.55亿股A类认股权证和2.10亿股B类认股权证,两类认股权证的最低投标价分别为60美分和15美分。该交易将于1月31日完成。

  金融危机期间,美国政府前后总共向花旗集团注资450亿美元,导致花旗集团当时被市场视为被美国政府高度“国有化”。随着花旗集团逐步实现扭亏为盈,2009年12月,该集团归还美国政府200亿美元援助资金,其余250亿美元则以每股3.25美元的价格转为花旗集团77亿股普通股,由美国政府持有。此后,美国政府于2010年分批陆续抛售15亿股、11亿股、15亿股、24亿股总共65亿股的花旗集团普通股。

  “美国政府退出金融业股权的时机已成熟,而且的确需要加速这方面的动作。”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对美国政府而言,当前的工作重点更在于改善美国的实体经济以促进失业率的降低,以及对金融领域监管的全面改革,而不应把过多的精力浪费在其他方面。另一方面,其实美国主要金融机构经过2009年较为强劲的业绩增长,也都已具有较强的资本实力,有能力重新回归市场。”

  据悉,此前美国政府已出售其所持有的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和富国银行的认股权证。而美国国际集团在偿还1800亿美元的救助资金后,同样迫不及待与美国政府协商,欲脱离政府的“掌控”。

  美政府回报颇丰

  美国财政部预计,美国政府将从所持有的花旗集团4.651亿股普通认股权证的出售交易中,净获利3.122亿美元。而美国财政部在2010年出售的34%的花旗集团的普通股,总共为美国政府带来了123亿美元的回报。以450亿美元两年获利123亿美元,投资回报率不可谓不高。

  美国财政部在1月26日发表的声明中称:“此次出售花旗集团的认股权证所获得的收益将为美国纳税人提供除了优先股股息和出售花旗集团普通股和信托优先证券所得利润以外的更多回报。”

  “2010年美国股市三大股指的表现都相当强劲,而金融机构的股价也都从低谷回升,但当前这些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股价又都并不处于高位,因此对投资者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同时,当前全球资本市场的流动性相当充裕,因此这同样为美国政府出售手头持有的机构股票提供了较好的环境。”上述分析人士进而表示,“预计,2011年美国股市的表现将依旧不差,所以包括金融机构在内的各家企业都会抓紧时间进行去"国有化"。”

  去年,根据AIG与美国政府达成的协议,公司将逐步把财政部所持优先股转换为普通股。该项工作完成后,财政部将持有AIG92%普通股股份。AIG希望美国财政部能够出售其所持全部普通股,以使该公司偿清欠款。AIG首席执行官本默切曾表示,将于2011年第一季度后半期开始向私人投资者出售股份。

  “而AIG的92%的股份同样将会为美国政府带来不小的收益。”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