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北极动物谋生艰难 北极熊游9天找到1块救命浮冰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11年01月28日06:19
  气候变暖浮冰消融,北极动物谋生艰难

  可怜北极熊游啊游游啊游

  9天后才找到一块浮冰

  气候变暖浮冰消融,北极动物谋生艰难

  在美国阿拉斯加和加拿大北部的博福特海中,一头北极熊游啊游,游啊游,游过687千米,终于在9天后找到一块浮冰喘口气。

  研究人员指出,气候变暖,浮冰消融,北极熊面临生存困难。

  连游九日让人“敬畏”

  这是研究人员首次提供北极熊长距离游泳的证据。

  北极熊往往游弋于陆地和海上浮冰之间猎食海豹。美国地质勘探局研究人员在《极地生物学》发表论文说,海上浮冰逐渐消融,数量减少,北极熊被迫游行更长距离,危害自身和后代健康。

  研究人员之一、动物学家乔治·杜尔纳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说:“这头熊在水温2摄氏度至6摄氏度的海中连续游泳232小时,行程687千米。”

  “对于大部分时间在海上浮冰表面度过的动物而言,在如此寒冷的水中连续游行如此长时间,我们对此感到敬畏,”杜尔纳说,“这确实是令人惊叹的壮举。”

  代价:失去1岁熊宝宝

  尽管过去研究人员观察过北极熊在开放水域的活动,但这是第一次全程跟踪一头北极熊猎食活动。

  2008年8月,美国地质勘探局研究人员给一头雌性北极熊套上装有全球定位系统(GPS)的颈圈,以便精确了解它的狩猎路径。此外,研究人员还在它皮肤下植入一个温度记录器,结合全球定位系统数据来判断北极熊是否处于水中。两个月后,研究人员再次找到这头北极熊,取下装置。

  研究人员发现,北极熊为这次“史诗般的旅程”付出高昂代价。杜尔纳说:“两个月来,它体内脂肪减少22%,还失去了一岁的小熊宝宝。”

  他解释说:“对于一岁龄的北极熊仔而言,如此长距离的游泳能量消耗显然更多。”

  浮冰消融威胁北极熊

  北极熊是最庞大的陆地食肉动物之一,生活在北极圈内,以猎食浮冰上的斑纹海豹为生,而浮冰的存在受温度影响。

  杜尔纳说:“这种对浮冰的依赖可能使得北极熊成为因气候变化而面临最大生存威胁的大型哺乳动物。”

  他说,博福特海的现状使得北极熊的生存愈发困难。

  “在1995年以前,博福特海的大陆架上夏季散落着一些海上浮冰,这就意味着北极熊在大浮冰之间,或者从浮冰到陆地之间游泳的距离和消耗相对较小,”杜尔纳说,“如今,博福特海浮冰夏季大面积消融,增加了北极熊游泳的消耗。”

  据新华社

  编辑发言

  让研究人员都感到敬畏的是,这只北极熊在水温2-6℃的海中连续游泳232小时,行程678千米。这是为了生存而被迫进行的“史诗般旅程”,而这种被迫,施予者正是我们人类自己。

  有史以来,有多少物种在陪伴我们多年后彻底消亡,恐怕没有一个确切的数据。但我想我们势必要心有戚戚,因为大自然的力量是不可测的,我们须敬畏,然后,做些什么。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