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中国称支持埃及政府维稳努力 反对外部势力干涉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1月28日04:01
26日,在开罗的抗议活动中,一名示威女性面对防暴警察情绪激动。

  要求总统穆巴拉克下台的埃及全国性抗议活动昨天愈加激烈。在首都开罗,抗议者烧轮胎并向警方投掷石块;在苏伊士,抗议者们放火点燃了一座政府大楼。截至昨天,埃及此次冲突爆发以来已有6人死亡,另有超过1000人被捕。

  面对该国走向失控的罕见抗议浪潮,埃及已经禁止各地举行示威抗议活动,并警告参与示威的群众将遭法办。但由于周五是传统的宗教祷告日,所以不排除参加游行的人更多。埃及这波示威受到突尼斯“茉莉花革命”的启发,突国动乱迫使总统本·阿里在掌权23年后下台。

  让埃及政府困境雪上加霜的是,此前态度暧昧的美国支持埃及民众的“合理诉求”。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敦促埃及政府允许和平抗议,“我们深信,埃及政府此刻面临推进政治、经济和社会改革的重大机遇,以响应埃及人民的合法要求和利益。”她同时要求埃及政府不要屏蔽社交网站。Twitter和Facebook等社交网站是抗议者使用的主要沟通渠道。

  在埃及的抗议活动发生三天后,中国政府也做出了表态。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表示,中方关注埃及局势发展,希望埃及保持社会稳定和正常秩序。26日,外交部副部长翟隽在与埃及外交部亚洲事务部长助理希贾齐举行两国外交部第11次定期政治磋商时表示,埃及是中国的友好国家,是中国在中东和非洲地区重要的合作伙伴。中方支持埃方维护国家主权、社会稳定和人民团结的努力,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埃及内政。希贾齐感谢中方支持埃及维护国家主权和社会稳定。

  开罗街头又流血

  超过2000名游行示威者从周三晚开始在开罗沿尼罗河的林荫道上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警方发射橡皮子弹和催泪瓦斯,并直接拖走抗议者。但是示威人群不肯退缩,并在一处逼退了两辆装满安全部队的装甲车。

  开罗最新的抗议活动造成两人死亡,但埃及安全官员对此却给出了截然不同的说法。一名安全官员向媒体表示,一名抗议群众与一名警察在冲突中丧命;另一名安全官员则表示有两人死于“交通事故”。

  开罗乱局也在向全国蔓延。在埃及港口城市苏伊士,抗议者们点燃了当地的政府大楼,并试图焚烧埃及执政党“民族民主党”在苏伊士的办公楼。

  两周前,阿拉伯世界一位长期执政的铁腕人物、突尼斯总统本·阿里被赶下台。同样不满国内普遍存在的腐败和失业率高企的埃及民众受此刺激,开始要求现年82岁、已连续执政30年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下台。这是1977年因面包价格爆发动乱以来,这个阿拉伯世界人口最多国家最重大的示威活动。

  埃及股市在经历了26日的大跌之后,27日已停止交易。

  巴拉迪回国参与示威

  让埃及政府头疼的是,埃及著名改革派人士、曾任联合国原子能机构主席的巴拉迪宣布将在当地时间本周四晚间抵达开罗并参加周五的游行。他在此时的回归对于本已十分复杂的埃及局势无疑是火上浇油。

  他昨天在维也纳登机前表示:“(现在的埃及)政权一点都不听从人民的诉求,如果人民,特别是年轻人,希望我来领导这场运动,我会让他们失望的。我当前的主要任务是见证一个新的政权和新埃及通过和平方式诞生。”

  巴拉迪在去年曾表示有可能参加今年举行的埃及总统大选,因此他在此时返回国内不排除有捞取民众信任政治资本的可能。

  而以往一边倒地支持穆巴拉克政权的美国政府的态度也出现微妙转变。尽管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强调,埃及仍然是美国重要盟友,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6日的一番讲话令外界开始揣测美国的立场。希拉里当天在华盛顿发表声明称,希望埃及政府采取“一系列政治、经济、社会方面的改革以应对埃及人民合法诉求”。她敦促埃及政府不要阻止和平的示威,更不要限制通信,包括封锁一些社交网站。

  据《纽约时报》援引白宫官员的话称,在接下来的几周内,美国会采取双轨制接触方法,通过与游行示威者和埃及政府的沟通来促使埃及进行改革。分析人士称,美国可能希望避免因抛弃穆巴拉克而导致的政治不确定性的增加。对华盛顿来说,埃及同以色列虽冷淡但和平的关系是维护中东地区稳定的重要保障。

  作者:周亦奇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