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两岸同胞包饺子话团圆 春联寄语美好明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28日11:04
  中新网福州1月28日电 题:两岸同胞包饺子话团圆 春联寄语美好明天

  作者 孙旭辉

  “"阿妈",新年好,给您拜个早年。”27日,台轮船主曾先生刚办完台轮手续,带上中国结等礼品和福州南青屿边防派出所的官兵,一起来到当地“林阿妈”家里。

  “新年好,孩子们,今天我给你们包饺子吃。”看到曾先生又来了,“林阿妈”笑了。

  曾先生从事航海已有22个年头,在南青屿码头,他见证了两岸小额贸易往来的成长。由于常年跑船,潮湿的工作环境加上三餐不固定,曾先生得了慢性胃病。

  10年前的一次台风,曾先生和边防官兵结缘,也因此认识了林阿妈。那夜,曾先生的货轮在福州南青屿停靠,刚办完手续就因为胃出血,晕倒在办证窗口。幸好,南青屿边防派出所的官兵们及时将曾先生送到医院及时救治。

  此后,边防官兵在码头搭建了台胞服务点,建起“台胞之家”,并请来了辖区的空巢老人林彩珠为台胞们洗衣、做饭。在林彩珠老人的悉心照顾下,曾先生的胃病慢慢好起来。“我儿子都去国外了,你们就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好了。”

  每次曾先生要到南青屿,都会事先通知林阿妈,也会为她买一些台湾好吃的糕点,而林阿妈也总是煎好曾先生爱吃的海蛎饼。

  春节将至,南青屿边防派出所的官兵们,早早通知了曾先生和林阿妈,当天特地为两岸同胞举办了一场迎新春联欢活动。十余名往来两岸从事小额贸易的台胞和当地民众一起在福清南青屿边防工作站,开展“两岸同胞浓情迎新春”联欢活动。

  “同一个太阳,同一个月亮。太阳发热,月亮发光。同样关怀着我故乡……”十余名台胞和当地群众吹奏着笛子、二胡等乐器,登台献唱。《阿里山的姑娘》、《爱拼才会赢》、福清十番等乐曲依次响起,室内欢声笑语不断。

  “虎年喜结丰收果,兔岁欣开幸福花”,曾先生拿起毛笔,现场写下新春祝福。

  “包饺子喽。”林阿妈招呼大家坐下,调制肉馅、动手包制、下锅水煮,热腾腾的饺子上桌。台胞们为“林阿妈”端饺子,并把最大的“团圆饺”夹给“林阿妈”吃,老太太乐得合不拢嘴。

  两岸同胞包饺子话团圆,书写春联寄语美好明天,上台轮挂灯贴春联祈福兔年吉星高照,曲艺联欢……迎新春联欢活动丰富多彩,两岸同胞真情互动,演绎了浓浓的两岸手足情。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