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铁河汉代古墓群被盗 青铜灯盏等文物被追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28日19:15
  中新网南昌1月28日电 (王剑)记者28日从南昌市公安局桑海分局获悉,该局日前抓获一个偷盗汉代古墓群的团伙,追回青铜古代灯盏及其部分碎片。据介绍,被盗的古墓群位于江西省新建县,为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据介绍,南昌市公安局桑海分局民警薛建峰在例行巡查时发现,辖区某宾馆后院里停放了一辆遮挡住牌照的商务车。走近一看,车内有黄土,而且还放了铁锹、洛阳铲等工具。“看到洛阳铲,我第一感觉就猜是盗墓用的。”薛建峰表示。

  警方随后调查了宾馆周围的住户,据反映,该宾馆有一伙人,经常晚上八九点开着车带着工具出去,凌晨四五点回来。南昌市公安局桑海分局随即组织专案组进行调查。

  通过对周边的古墓群进行排查,并密切监视嫌疑团伙的动向,专案组在新建县的铁河古墓群发现了三个被挖掘过的洞。据犯罪嫌疑人供述,“第一个洞有12米深,第二个大概9米,第三个已经塌方,有7米深。”。

  1月26日上午,专案组展开抓捕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警方在现场缴获了一个青铜古代灯盏及其部分碎片。雷管、钢钎、铁锹、铁镐、探测器、洛阳铲等作案工具也一同被缴获。

  警方经过突击审讯得知,该团伙是一个专门盗掘古墓葬的团伙。团伙主要成员张某(河南禹州人)因在河南开工厂赔了钱,听说盗掘古墓寻宝来钱快,故伙同同乡赵某等4人于今年元月初窜至江西,勾结李某等3名九江人来到新建县铁河古墓群盗掘古墓。

  据介绍,该团伙白天在宾馆睡觉,夜晚实施盗掘。此次分别于1月12日、13日晚在铁河古墓群进行盗掘古墓,并盗得青铜灯盏一个。

  古墓群位于江西省新建县铁河西南方,河古墓群南北向长约300米、东西向长约200米,有大小汉代古墓100余座。墓葬中的汉砖制作工整,纹饰清晰;墓体结构统一,属同一时期有规划、有格局、有组织的官葬地。经初步分析,属汉代王室昌邑王坟墓的可能性比较大。1987年,铁河古墓群被列为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目前,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