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省长:粮食供给不能完全依靠国际市场(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28日21:57
河南省长郭庚茂接受记者采访。

  中新社郑州1月28日电 题:河南省长郭庚茂:粮食供给不能完全依靠国际市场

  中新社记者 赵敏 何晓聪 李志全

  “粮食问题非常重要!”作为中国第一人口大省的决策者之一、河南省长郭庚茂对“粮安天下”的道理深有体会。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粮食供给不能完全依靠国际市场。

  中国是人口大国,河南是人口大省,吃饭问题不可小觑。郭庚茂认为,重视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不单是河南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全国顺利实现现代化的关键。

  作为中国人口唯一过亿的省份,河南不仅解决了自身温饱问题,而且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45亿亩以上、粮食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连续七年创历史新高,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郭庚茂说,“十一五”期间,河南粮食总产量从800亿斤到2010年的1087.4亿斤,从“略有贡献”到为国家贡献近400亿斤粮食,从温饱不足到实现粮食外运。为确保粮食稳定,2009年政府下拨12.5亿元人民币,用于抗旱工程建设。

  郭庚茂说,目前稳定粮食生产到了非常关键的节点。如果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农业出了问题、粮食生产出了问题,现代化进程也容易出现曲折。

  郭庚茂认为,目前农业发展突出的矛盾是“三低一高”,即:比较效益低、抗灾能力低、组织化程度低、风险高。

  以2009年为例,河南一亩小麦的纯效益只有246元人民币,按户均五亩半耕地计算,一季小麦的家庭纯收入为1400元左右。郭庚茂说,这是一个普通农民外出打工一个月的收入,“比较效益低是不争的事实”。

  尽管国家加大了投入,但农田基本建设的投入机制还没有形成,抗灾能力低。此外,因人均耕地少,家庭经营规模太小,不利于农业的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

  面对上述问题,郭庚茂介绍说,河南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逐步提高粮食价格;加大政府投入,建设高标准农田,用较少的耕地、较高的单产,解决产量问题;继续最大限度地加大惠农补贴;在有条件的地方,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专业合作社;积极促进农业劳动力转移,鼓励土地流转。

  郭庚茂说,河南正在进行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规划。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省粮食生产能力将再增300亿斤,达到1300亿斤。同时,加强7500万亩粮食高产田、稳产田建设,提高综合抗灾能力,挖掘粮食增产潜力。

  展望“十二五”时,郭庚茂表示,将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和农民生活水平。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