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包工头丈夫患癌症去世 农妇打工13年为替夫还债

来源:城市晚报
2011年01月29日00:47
为了还债,王依花家里的日子过得很清贫
    2010年10月的一天傍晚,油漆工张永坦接到电话,“欠你的工钱,现在可以还给你了”,他才想起,1997年,工头周建才欠他2000多元工钱。

  “根本没想到,13年前的工钱还能拿到。”张永坦说。周建才因为鼻咽癌去世,还钱的是周建才的妻子王依花。与张永坦在一起工作的老张,在同一天也接到了还钱电话。这是王依花拖欠的最后两笔工钱,从1997年到2010年,13年时间里,王依花省吃俭用,同时打几份工,不仅将两个孩子拉扯大,还帮死去的丈夫,还清了所欠的20多名油漆工工资,总计8.3万元。

  今年42岁的王依花,是福州闽侯一位再普通不过的农妇。“以后有条件,要还了这些工友的钱,要是没条件,等孩子长大了再还。”当年丈夫的临终嘱托,就这样烙在了她心里……

  丈夫临终嘱托

  有能力一定要还钱

  27日,在福州市仓山区港头花园B座201单元,记者见到了王依花。王依花介绍,她与丈夫都是闽侯洋里乡人,经人介绍认识后两人到福州打工,一起做油漆工。上世纪90年代初,周建才开始从打工者变成油漆班组长,跟着他的工人越来越多,最后成为一个小包工头,手下带了二三十名油漆工。

  两人婚后,王依花做起家庭妇女并生了两个孩子,经过几年的打拼,他们已经有了几万块钱的积蓄。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

  1995年,丈夫带着油漆班组,开始在福州仓山的港头小区做工,总工程款是21万多元。还没有结账,1996年,丈夫突然发现得了鼻咽癌。

  王依花随后一年的生活,基本都是在肿瘤医院度过,丈夫体重从170斤降到临走前不到70斤,花了5万多元医疗费。

  当年,在建筑行业内,很多工程都是包工头先垫付材料人工费,丈夫为了能把事业做得更大,把积蓄全都投了进去。病重期间,周建才把家里仅剩的几万块钱,全拿出来给外地工人发了工资。工程款未结,再加上治病花费,此时周家几乎一贫如洗。剩余工人的工资更是无从谈起。

  但周建才找来妹夫,记录下所有工人的工钱和电话。

  “当时,他叮嘱以后有条件,要还了这些工友的钱,要是没条件,等孩子长大了还。”王依花说,丈夫1997年离开时,留下8.3万欠款。

  一人打几份工

  每年还几个人的工钱

  丈夫去世时,女儿8岁,儿子6岁,“我答应丈夫一定要让孩子在福州市区上学。”王依花说。当时婆婆从老家来到福州,帮儿媳妇带孩子,王依花则一人同时打几份工。

  “我只读了2年半的书,小学都没毕业,只能找一些干苦力的活。”王依花说。油漆工是主业,间隙帮忙做卫生工。

  开始几年工资很低,每个月只能赚1000多块钱,除去开支只能剩下七八百块。工人工资从1000元到3000元不等,每两三个月,就可以还给一个工人,每年还掉几个人的工钱。最难的是孩子交学费的时候,要好几个月无法还钱。

  就这样,王依花坚持了很多年,后来工资慢慢变高了,每月结余才多了一点。

  女儿今年已经21岁,目前在一家家具公司当导购。儿子19岁,在三明永安一所学校读大二。在孩子的脑海中,父亲的样子已经有些模糊。说到妈妈这些年来的生活,女儿的眼睛湿润了。女儿从小就很懂事,王依花说,初中就开始在外面打工赚钱。周末的时候,女儿就在一些游乐园当向导,两天赚几十块钱。在姐姐的带领下,儿子也很早就开始打工,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到现在。

  (据《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