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德国防长因海军性骚扰等丑闻陷入政治危机(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29日09:18
  40岁的德国国防部长古滕贝格是该国政坛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被称为“德国的奥巴马”。但他没想到,一艘海军训练舰上的连串丑闻会让他坠入各界的猛烈抨击中,甚至可能影响他今后从政的仕途。有人质疑他处理公共事件的能力,也有分析认为,他的处境可能源于默克尔执政联盟的内部不和。

  女学员意外殒命

  事情要从海军训练舰“戈尔希·福克”号的一名女学员意外死亡事件说起。

  去年11月6日,这艘停泊在巴西巴伊亚港接受例行维护的海军训练舰上传出一片惊呼声一名叫做萨拉·希勒的海军女学员从20多米高的桅杆上跌落,摔到甲板上,官兵们将她送到医务室,但是为时已晚,这位25岁的女学员就这样离开了人世。

  德国海军方面对此事高度重视,设立了专门的工作组对女学员死亡一事进行调查,最终的结论是:希勒之死是一次意外。

  但是这种说法却让“戈尔希·福克”号上的受训官兵们议论纷纷,很多人将矛头对准了他们的教官。有士兵透露,希勒之所以要攀爬那么高的桅杆,并不完全是她自己的意愿,而是被教官“强逼”着爬上去的。

  德国《图片报》引述相关消息源称,希勒爬上了27米高的桅杆,告诉教官再也上不去了,而教官则怒斥她大惊小怪,让她继续爬,结果希勒失足跌落。

  虽然爬上桅杆是海军军官的必学本领,但德军规定,此项训练必须自愿进行。但一些学员反映,教官往往不管他们是否有恐高症,强制进行训练,还常常责骂这些见习军官们假装恐高,并威胁说如不往上爬就将他们赶走。

  
2011年1月27日,阿根廷乌斯怀亚,调查员登上“戈尔希·福克”号,调查丑闻事件。
训练舰教官作风不良

  希勒之死引发连锁反应,学员们对爬桅杆很抵触。如果有教官要求这些未来的军官们爬桅杆,通常会被集体拒绝。这在以“绝对服从命令”为天职的军队中,似乎是不可想象的。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员对媒体说,“我们有心理阴影”。

  学员们说,希勒的死并没有改变训练舰上管理不规范的状况,也没有让管理者有所悔改。相反,舰船的负责人做出一番无关痛痒的讲话,甚至称这和坠机事件一样难以避免。对学员们心理打击更大的是,发生事故后第三天,船上的教官就举行了一个聚会,他们又唱又跳,依然喝得醉醺醺,好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

  有学员透露,“戈尔希·福克”号上的教官作风一直不好,海军高官对此也置若罔闻。

  “戈尔希·福克”号被看作德国海军的骄傲,已培训出1.45万名海军军官,被称为德军的“海上训练学校”。但媒体调查显示,作为德国海军的标志之一,这艘训练船的实际情况远远没有那么光鲜。

  德国媒体爆料称,该船的丑闻包括2008年一名女学员“意外死亡”,军官打骂学员,以及学员遭遇性骚扰等事件。一些男学员开口讲述亲身经历,称在浴室洗澡的时候,有上级教官进来将洗发水的瓶子扔在地上,让学员们去捡,这些学员撅起屁股后,教官就羞辱他们。

  防长仓促给舰长解职

  “戈尔希·福克”号的事情闹得沸沸扬扬,德国媒体大规模报道,引起了国防部长古滕贝格的关注。他要求彻底调查希勒的真正死因。

  古滕贝格是一名70后,被视为“德国的奥巴马”。他帅气、富有朝气,同时从政经验丰富,在大众中有很多“粉丝”。从各方面看,古滕贝格都是一名标准的总理接班人。

  2009年古滕贝格辞去经济部长一职后不久,被任命为国防部长。但是从那以后,麻烦就和这位政坛新星沾上了边。

  首先是当年9月,驻阿富汗德军对两辆被塔利班劫持的油罐车实施空袭,导致超过150名平民死伤,而德军方的统计只有100人左右,前任国防部长容克因此被迫辞职。而接替容克的古滕贝格既没有对公众透露更详细的情况,也因为就空袭事件辩解而饱受诟病。

  这次的海军训练舰丑闻更是让古滕贝格“手忙脚乱”。德国《图片报》获得一张照片,照片显示“戈尔希·福克”号船长沙茨戴着一头金黄色的女人假发,穿着宽松的衣服假扮希腊女神,周围有一圈跪在地上的学员亲吻他满是污泥的脚指头。《图片报》还“威胁”说,他们掌握了大量“戈尔希·福克”号丑闻图片,将很快公之于众。

  在媒体密集的攻势下,古滕贝格终于坐不住了,上周,他解除了训练舰的舰长沙茨的职务,并要求该船回国接受调查。

  
2011年1月26日,柏林,德国国防部长古滕贝格参加内阁会议,准备接受联邦议会问询。
长期信誉恐受损

  一些军队内部人士和执政联盟的成员认为,古滕贝格缺乏一些应变能力,为了保护自己的形象而经常匆忙采取行动,效果却适得其反。

  比如这次的女学员希勒之死,国防部已成立了调查小组,不过上周,古滕贝格又派出了一个调查小组前往“戈尔希·福克”号目前停靠的阿根廷港口。这被普遍认为是古滕贝格禁不住媒体的强大压力而做出的决定。

  一名匿名的军官称:“我不否认这艘船上有丑闻,但是有人在调查,需要等待结果。”而古滕贝格将船长沙茨撤职的原因,据说也是《图片报》的压力。

  反对党社民党主席施泰因迈尔就揶揄古滕贝格:“《图片报》的一个电话,一切就都变了。这位部长依然在寻找替罪羊。”

  施泰因迈尔暗示,在2009年袭击阿富汗油罐车事件后,古滕贝格也撤职了两名高官,称他们没有及时向自己上报情况。而媒体透露的消息正相反,事发后不久,就有官员将情况上报到国防部备案。

  一名国防部官员也质疑,“古滕贝格似乎只在乎媒体的形象,当媒体给国防部压力的时候,他就显得很活跃。长期来讲,这么做可能会损害他的信誉。”

  有媒体分析认为,古滕贝格的处境可能与执政联盟内的不和有关。众所周知,在驻阿德军何时撤出问题上,联盟党人的古滕贝格与副总理兼外长、自民党的韦斯特韦勒意见不一。

  即使古滕贝格试图满足媒体的胃口,但很多媒体对他不依不饶。《南德意志报》的评论最为苛刻,“古滕贝格和前任国防部长容克一样,缺乏政治预警体系……古滕贝格依然还有很多东西要学。”(张乐)

  作者:张乐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