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驻巴基斯坦外交官枪杀两平民 称取款时遭抢劫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1月30日01:40
这名美国外交官(中)被警方带走。

枪案现场。

一名遇害者所骑的摩托车。

一些巴基斯坦民众抗议枪杀事件。

  巴基斯坦官员28日说,美国驻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领事馆一名职员涉嫌枪杀两名巴基斯坦人,可能因此面临起诉。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29日发布声明说,这名男子为美国外交官,享有外交豁免权,要求巴基斯坦方面立即释放他。

  遇害者携带枪支

  这起命案27日发生在拉合尔东部城区一处繁忙街道。涉案美国外交官据信名为雷蒙德·戴维斯,但未获美国大使馆证实。

  巴基斯坦警官奥马尔·赛义德说,按这名外交官的说法,他当时从一处自动取款机取钱后,遭遇两名巴基斯坦人袭击,出于自卫开枪打死对方。一些巴基斯坦官员证实,两名遇害者当时骑摩托车、携带枪支,“的确像是抢劫者”。其中一名遇害者名为法伊赞·海德尔,现年22岁。他的哥哥伊姆兰告诉法新社记者,法伊赞拥有持枪执照,持枪是为自卫。

  这名美国外交官28日在拉合尔一家法院出庭,法官下令将他拘留6天。旁遮普省检察官说,检方将寻求以谋杀罪名起诉他。

  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29日发布声明,认定巴基斯坦方面逮捕并拘留这名美国外交官的做法“违法”,要求立即释放他。声明说,“这名外交官遭逮捕、拘留,是违反"维也纳公约"和国际准则。”声明同时为外交官开枪杀人辩护,称两名遇害者案发前不久刚刚抢劫得手。

  案件激发巴民众反美情绪

  这起案件在巴基斯坦国内激发民众反美情绪,引发小规模抗议。在首都伊斯兰堡和港口城市卡拉奇,数十名民众燃烧美国国旗,呼喊反美口号,高举标语,要求将这名美国外交官“正法”。

  美军近来借助无人机加大对巴基斯坦西北部武装人员窝点的打击力度,引发武装人员报复,致使民众反美情绪增长。另外,由于时常成为巴基斯坦武装人员袭击目标,不少西方外交人士携带武器防身,也让民众颇为不满。

  黎藜(新华社专稿)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