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严冬里的那一抹亮色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1月30日06:57
  去年全市电影票房突破2亿元,较前年翻了一番,首次超过大连,成为全省第一;文化产业总产值可达240亿元,同比增长20%

  连续三十多天零下20多摄氏度的气温让沈城这个冬天格外冷。然而,1月28日,记者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获得的一组消息,却让人心中感受到别样的煦暖:2010年全市电影票房已成功突破2亿元大关,不仅较前年翻了一番,而且还首次超过大连市,稳居全省第一。沈阳市其他文化产业,更是强势增长,全年预计实现总产值240亿元,同比增长20%,奏出文化强市的“强音”。

  电影票房:夺下全省头把“交椅”

  随着1月21日省内惟一一家中外合资影城乐天新东北影城的开放,沈城影院已经达到17家,同时,该影院也成为沈阳市国有文化企业进军国际市场的成功典范。据市文广局影视处负责人介绍,沈阳2011年影院将在这个基础上再增加21家,达到38家。

  该负责人表示,沈阳近年新建的影院环境越来越优越,这使得电影产业呈现“爆棚”式发展。2007年沈阳影院票房总数还不到4000万元;2008年超过7000万元;2009年实现1.1亿元;去年“鲤鱼跳龙门”,轻松突破2亿元,光国有院线票房就实现了7200万元,全年观众人数也近300万人次。

  据了解,目前,沈阳市已经制订了“十二五”数字影院发展规划,沈阳电影业发展的前景将会更加光明,排名将跻身全国前列。

  动漫:浑南实现产值13亿元

  作为国家动漫产业基地和国家动画产业基地,沈阳去年原创动画片总长度突破2万分钟,基地规模位居国内前列。上海世博会让人感受了沈阳4D技术的实力,而在沈阳浑南,以沈阳四维(4D)数码科技公司为龙头的立体技术产业园,已现雏形,未来目标是形成4D产业集群,成为国内“最强”。

  最新统计表明,浑南动漫产业基地去年新引进动漫企业8家,全年实现产值13亿元。

  印刷业、演出业锦上添花

  去年,沈阳胡台东北包装印刷基地建设成果突出,目前进驻园区的包装印刷、发行企业已达100多家,投资总额达70多亿元。

  2010第八届东北(沈阳)印刷包装技术设备器材展览会和第三十届沈阳书市,吸引了海德堡、罗兰、大族冠华等近35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展会交易额近8亿元。

  本山领衔的辽宁民间艺术团连续三年位居全国演出业第一,旗下8家刘老根大舞台,2010年预计实现收入2亿元应不成问题。

  市直院团积极拓展国内外演出市场,去年实现演出超千场,产业收入达到3000万元。其中,沈阳杂技团在欧美巡演650场,观众达120万人,去年底,新杂技剧《天幻Ⅱ》与南美洲签订了三年800场演出的协议。演出业为沈阳赢得的不仅仅是掌声。

  预计2010年,全市文化产业总产值可达240亿元,比上年增长20%,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了4.8%。全市文化企事业单位产业收入达到16538.6万元,比上年增长3538.6万元,同比增长27.2%。沈阳故宫、张氏帅府等各文博单位接待观众300万人次,同比增长5%,门票收入为6200万元,同比增长12%。

  本报主任记者 李彤 见习记者 张娇岩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