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焊工参加《政府工作报告》座谈会 与温总理对话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30日16:38
  1月29日,记者见到焊工谢元立时,这位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高级工人技师,仍然沉浸在“与总理面对面”的喜悦中。4天前,受国资委领导委托,谢元立作为中央企业职工的代表,赴中南海参加《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并围绕一线工人们关心的热点问题,提出两条建议。

  25日下午,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和部长们走进中南海国务院第一会议室,与来自社会各界的11位群众代表一一握手。温家宝总理说:“这个座谈会就是要听取群众的意见,看群众满意不满意、群众高兴不高兴。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所以我们要全心全意为人民办事。在京的国务院领导全都参加了,说明国家对群众意见的重视,想听到各方面的意见。”

  “此话一出,会场气氛顿时活跃起来。温总理身着一件灰色夹克,各位领导的穿着也都很随和,给人感觉很亲切。”谢元立说,“像唠家常一样,座谈就开始了”。

  谢元立第一个发言。他从创造了487.3公里“中华第一时速”的“北车制造”CRH380BL型高速动车组切入,介绍了中国北车的改革发展情况,然后转入中国北车对劳动模范和高技能人才的重视与培养,并向温总理赠送了由工人出版社出版的两本工人写、写工人的《感动北车》。温总理欣然接受了这份来自一线职工的特殊礼物。

  紧接着,谢元立代表央企职工提出两条建议。第一,希望给制造业企业更多支持,给一线工人更多的关爱。谢元立说,我们是唱着《咱们工人有力量》成长起来的,曾是深受社会尊重的“工人老大哥”,希望党和国家采取措施,提高产业工人的工资和社会地位、福利待遇,建议给制造业更大的税收政策支持,使“中国制造”快速升级为“中国创造”。第二,希望国家更重视培养高技能人才,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要培养高技能工人,前提是他得想当工人。我建议在国内真正形成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氛围,希望媒体多宣传工人,多宣传工人的精彩一面。”谢元立说:“再一个,要多给工人成长成才的机会,多从基层、特别是生产一线培养选拔管理干部……”

  “我发言过程中,温总理不断点头、发表意见,他仔细询问了我的工龄、收入情况,以及一线工人的普遍待遇、培训等问题,并认真记录在本子上。” 谢元立告诉记者,座谈会后,温总理还欣然与各位代表合影留念。

  “国家领导对一线工人的意见如此重视,让我和全体同事们深受鼓舞,大家都说,要立足岗位多出力、多创新,把中国高铁干得更精彩,让中国创造扬眉吐气,不负党和国家的厚望。”谢元立笑容灿烂地对记者说。本报记者 彭冰 本报通讯员 姚丹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