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西班牙“禁烟令”公布 华人餐饮业经营雪上加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30日16:46
  中新网1月30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西班牙不久前的出台“禁烟令”在当地引起不小的争议,在经济危机冲击下受影响很大的华人餐饮业也因此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不少顾客因为不能抽烟而减少了在餐馆娱乐场所消费,这使得原本困难的华人餐饮业的经营更是雪上加霜。

  禁烟令下的饮食业

  生意雪上加霜

  自“禁烟令”实施至今,虽然是很短的一段时间,但对于从事饮食业的业主来说却是生意大起大落时刻。据记者在采访中一名华人酒吧业主告诉记者:“原来出台这个法律的时候,我们根本不在意,就算是之前马德里和巴塞罗那都开始实行了,但我们这里也根本没有什么影响,直到不久前市政部门来人做检查,要求我们必须要在店面内贴上禁烟的标志,如果被发现有客人在店内抽烟的话,那么我们必须接受罚款。”市政部门亲自上门检查,该酒吧业主才真正引起了主意,因此在伺候尽管十分不愿意但还是按照规定做了处理,并禁止客户在酒吧内抽烟。

  然而,这样的做法对于酒吧的生意影响却十分明显,业主告诉记者:“平常午后时间都会有附近的一些客人来店里点些啤酒,吃点Tapas什么的,然后他们抽着烟,看看电视聊聊天,日子过的很轻松,我们也有的赚。但是店内不让抽烟后,这些客人也就不来了,即便是来也是匆匆来匆匆走,喝掉的酒水饮料量和以往相比差多了。”而不仅如此,该华人业主还表示:“有看到别的商家说可以让客人去门口抽烟,但是愿意这样做的客人毕竟少数,老外也很直肠子,来酒吧喝酒就为了图个痛快,可如今连抽烟都不行,那么还不如买点小酒自己回家喝去了。”

  类似于该华人酒吧业主的情况与难处,记者在多番采访中均发现了相同的问题,禁烟令的影响可见一斑。

  禁烟令下的“冒险”竞争

  算不算恶劣手段?

  诚然,市政部门对于“禁烟令”抓得很紧,但这毕竟只是在马德里及巴塞罗那两个地方比较紧张,瓦伦西亚作为第三大城市但就“禁烟令”实行至今,虽然强制性措施还未落实得十分严格,但毕竟,业主都怕被罚款,因此更多的人选择区合法经营。

  然而,也有部分业主为了招揽顾客铤而走险。采访中一个业主告诉记者:“就是我这条街下面一点的那家中国人酒吧,他们也按照市政部门的要求贴了禁烟标志,但是对于客人进来抽烟他们根本不阻止,甚至还玩笑般表示禁烟令根本不合理等。”而两家酒吧所处的街道并非是在市区中心,而是近郊地区,原本生意很差但最近却火了起来,一些原本生意算是不错的酒吧业主告诉记者:“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是恶劣竞争,但不可否认的是他抢走了我的生意,也同样用的是不合法的手段。而必须承认的是,他是冒着很大的危险在做这件事,并且一旦被抓或者被有心人去告发的话,那后果不堪设想。但是,人家有这种胆量去做这种事,而我没有,所以钱被人家赚了,我也无话可说。”

  而这名业主也告诉记者一句话:“明知山有虎,却依旧要向虎山行,那必定有不得已之处。而这时候的我们,便是被之前的经济危机所破坏,再遭到之后的"禁烟令"被雪上加霜!”

  禁烟令下爆发的骚乱

  主客对峙的立场

  可以说,这一场“禁烟令”的主要“看点”并非是在于商家生意受损,或者说是民众失去了自由抽烟的权利。而更让人加以注目的是,从禁烟令正式实行至今,饮食业业主与客户之间爆发的大小“战争”不断,甚至最大冲突已然达到店面被砸,惊动警方的程度。

  就在记者两日前的一篇报道中所述,一名酒吧业主因拒绝一名老外青年在店内抽烟而导致该青年不满,随后在业主不收取青年酒水等费用让其离开的情况下,却依旧在两日后爆发“大战”,老外青年叫了一班人来到华人酒吧内,没多少时间就将华人酒吧砸得惨不忍睹,随后一班人迅速逃离现场,而当警方人员赶到现场并了解了事情经过后也展开调查,但茫茫人海中找寻着几人,甚至是连华人酒吧业主也仅仅见过这青年两次面,其长相等都难以描述清楚的情况下,大海捞针可能是此刻情况的最佳写照。而警方人员对此尽管也表示会尽力侦破,但这力该往哪里使?这案子也只会在最后成为“无头公案”,破案遥遥无期!

  除此之外,小打小闹的冲突更是不在少数。在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市区内一家酒吧业主因不让客人在酒吧内抽烟而导致当场与客人打了起来。据知情人描述当时现场的时候表示:“老板不让那客人抽烟,那客人不把老板当一回事,自己就点了烟在那抽了起来。跟着老板上前阻止的时候被他打了一拳,之后又开始推搡老板,最后两人打了起来。后来工人上前劝架才把两个人分开,警察来做了笔录后也没说什么,因为当时一名警察说,因为"禁烟令"的事情,让他们最近也忙了许多!”从警察的话,也可以看出“禁烟令”让他们也是烦心不已。

  禁烟令背后的深思

  这条路会走多远?

  “禁烟令”正式实行至今时间并不算长,但生意受损的商家,四处抱怨的烟民以及不断升级的主客对峙事件,让我们不得不深思,“禁烟之路到底能走多远?”

  禁烟令”至今所取得的好处并没有显现,或许有人会说,禁烟令的实行会让烟民减少,还这个社会一丝清新空气,但对于部分人来说,这显然事与愿违。一方面,禁烟令的反效果不断增多。而另一方面,记者从西班牙华文传媒旗下“欧浪论坛”上看到了这么一个帖子“夏天,禁烟令调整,有酒吧的速来一看”。在帖子中,楼主引用了西文报纸《Qué》上的报道:根据该西文报纸18日的报道,马德里政府将会对禁烟令做出适当调整,夏天5月至10月内,有Terraza带棚的业主交纳5000欧元(一年)的申请许可证费用后,其Terraza将开放为吸烟区。(蒋航枫)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