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确定今年发展学前教育等四项议案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1月31日03:44
  北运河治理、城南行动计划、保障房建设、老龄事业发展,随着这些重点项目的推进,人大代表议案作为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事务权利的工作方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刚刚闭幕的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共收到代表议案223件,其中代表团提出的议案31件,1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192件。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对这些议案进行审查后,最终将其中的32件合并为四项议案,交市人民政府办理,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它们是:由9件议案合并而成的“加强国家文化中心建设”议案,由7件议案合并而成“推进潮白河流域综合治理”议案,由3件议案合并而成的“进一步完善政策,推进绿化隔离地区建设”议案,由13件议案合并而成的“发展学前教育”议案。

  这四项议案的提出和确立,既是774名市人大代表智慧和心血的结晶,也满含着全市人民的期望和重托,标志着市人大常委会通过议案办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有序表达群众意愿,推动首都工作科学发展的步伐不断向前。

  人文北京:推进国家文化中心建设

  北京作为全国的文化中心,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传统和积淀,有着发展各项文化事业得天独厚的条件。文化建设在提升国家软实力、增强国家的国际影响力、推行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形成更加统一的国家意识方面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肩负着文化强国的重大国家责任和民族责任。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本质精神的体现,构成了国家、民族的灵魂。国家的强大、民族的强盛必然是精神的强大。要实现强我中华、强我国家、富我人民,就必须把文化强国作为重要的强国道路之一。从近现代世界各国发展的道路看,文化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文化权益已发展成为一项重要的公民权益。因此,现在再次提出大力繁荣本市文化事业,做强文化产业,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道路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北京市要从兴我中华、强我国家、富我人民的国家发展战略高度重新审视、高度重视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发展,大力提升北京作为国家文化中心的创造力、影响力。经过若干年的努力,把本市建设成具有全球主流文化价值的策源地。与此同时,大力提高本市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使之成为本市国民经济的主要产业,成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一个重要的方向。不断满足市民的文化需求,使市民的文化权利得到更高水平的尊重和保护。

  [具体建议]

  完善街道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根据各街道的地理位置、人口数量和现有文化设施情况,在每个区选取1至2处条件较为成熟的街道建设社区市民文化休闲中心,面向社区居民提供文化娱乐、体育健身、教育培训、科普教育等公共文化服务。同时,结合各街道辖区拆迁改造和办事处改扩建等契机,不断发挥街道文化服务中心的地区性文化辐射作用,逐步满足日益增长的群众文化需求,加强街道文化服务中心硬件设施的建设改造。

  将北京文化生态城(怀柔)项目列入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北京文化生态城(怀柔)项目已筹建一年有余,得到怀柔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投资总规模将超过200亿元,目前已基本完成项目前期工作。该项目富有原创性和集成性,汇集动漫、音乐、非物质文化遗产、工美、演艺等多项原创要素;项目支持了怀柔区生态涵养的区位功能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将文化与自然生态保护融合,抓住了文化创意产业的源泉和本质。

  筹建“商周大遗址保护公园”:西周燕都遗址位于房山区琉璃河镇董家林村、黄土坡村一带,京(北京)广(广州)铁路两侧,距市区43公里,范围包括琉璃河镇北部的洄城、刘李店等村,遗址东西长3.5公里,南北宽1.5公里。这处古文化遗址从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发掘,通过对出土器物的分析和研究,认定属商周二代的古文化遗存,系北京市“三大遗址”(圆明园、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之一。该遗址的发掘对认识西周史,特别是对早期燕国历史的研究,都有很大的价值;同时,为北京建城、建都的历史找到了有力的依据。初步的研究成果认为,北京建都的历史可以上溯到3055年前的西周燕国。从这个意义上讲,西周燕都遗址堪称“北京城之源”。同时,商周大遗址保护公园所在地南与中国北京农业生态谷项目毗邻,北与窦店高端制造业基地交界。建设商周大遗址保护公园将为这两个园区注入人文元素,同时也是加强对西周燕都遗址保护的有力措施。

  推动北京旧城传统民居在利用中保护、在创新中传承:历史文化名城和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要树立起“在利用中保护,在创新中传承”的理念。对于这些正在被使用、仍具有活力的旧城传统民居的保护应该是积极的、动态的和持续的,不能像对待文物和古代遗址那样封闭式保护。在实践中,既不能大拆大建,也不能原封不动加以保留,不能搞仿古和假古董,而要借鉴法、英等国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中的先进经验,根据每个街区、每个建筑的具体情况,保留有价值的内容,拆除不符合历史风貌的内容,加入新的元素,因势利导,个案处理,把历史文化名城中的传统民居等建筑利用起来,发挥应有的功能,体现文化特色,使其融入到现代城市生活之中。

  启动“北京中医药文化保护工程”:整合北京中医药文化资源,以相关学会牵头组建组织机构及领导小组,明确保护主体和传承主体的责任,建立稳定、高效的运行机制,制定北京中医药文化保护规划和分步实施计划,将抢救保护北京中医药文化优势转化成北京生命健康的产业优势,最终使北京人民身体健康的水平不断提高,显现“人文北京”的特色。

  生态走廊:综合治理潮白河

  潮白河与温榆河、永定河并称为北京市的三条绿色生态走廊,拥有较为突出的生态保护和水源涵养功能。潮白河在北京市境内全长83.5公里,流域面积5688平方公里,是北京市第二大河,流经密云、怀柔、顺义、通州四区县。目前,三大流域只有潮白河流域没有制定整体规划实施方案,亟须进行整体规划设计、综合整治和开发。通过对潮白河进行综合整治,可以充分利用当前的一些废弃资源,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更好地保护水资源和土地资源,重现潮白河昔日靓丽景致,打造北京市东部最大的生态涵养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的区域,实现京东“一带”发展繁荣的目标。

  当前,潮白河流域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流域生态景观有待改善。目前,潮白河已采取的治理措施均为“划段而治”,没有形成整体的治理规划和景观效果,河道两岸绿化分布不均衡,特别是由于近年盗采砂石现象严重的影响,周边砂石坑遍布,已严重影响了整个流域在北京的形象。二是地下水位下降较为严重。在潮白河流域,几个市级水源地已形成漏斗区,周边镇乡居民的生活质量受到影响。潮白河干流已连续十多年断流,沿岸防护林和草坪大量枯死,土地沙化,野生动植物资源不断减少。三是流域治污任务非常艰巨。据调查,潮白河流域怀柔段内的村庄污水处理设施严重不足,特别是生活用水和畜禽粪便直排河道,产生了严重的污染。

  [治理建议]

  密云段四工程需资金12.94亿元:白河新城段治理提升工程,潮白河县界段治理工程,安达木河生态治理工程,大沙河生态治理工程,以上4条河道治理总投资需12.94亿元。

  参照永定河治理,尽早出台规划:总体规划设计,保护发展同步实施。将潮白河(河西部分)河岸到距河岸1500米宽度区间范围划定为产业发展带,增加土地建设指标及相关指标。在高标准进行生态工程建设的同时,为这一区域绿色低碳产业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走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共生共荣之路。

  给予水源地适当经济补偿:多年来,为了保证首都供水的安全、稳定,水源地广大群众作出了巨大牺牲,建议市政府加快水源地水资源费返还及补助政策的落实,参照生态涵养发展区的补偿政策,建立水源地生态补偿机制。

  落实引温济潮跨流域调水工程运营费用:引温济潮跨流域调水工程是为改善潮白河流域生态环境而实施的一项重要生态工程,该工程引温榆河鲁瞳闸前的地表水经两级加压泵站至顺义城北减河后汇入潮白河,对回补地下水、营造良好生态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但该工程每年的运行维护费用高达6000余万元,目前全部由顺义区自行负担。鉴于该工程对全市水资源涵养和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意义,建议市财政承担运行维护费用。

  配套政策:加快绿隔地区农民转居转工

  随着农村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城乡结合部地区部分农民转居转工问题亟待解决。比较突出的有两个方面:

  一是绿隔地区农民整建制转居问题。丰台、海淀、朝阳按照2000年市政府12号文件的要求,努力加快推进绿化隔离地区建设,为改善首都生态环境、建设绿色北京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农民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和思维方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建成了一批绿色产业项目,绿化任务基本完成,部分乡完全具备农民转居转工条件,但是市有关部门没有出台农民转居的具体政策,转居条件、办理程序、审批途径都有待确定,农民转居转工迟迟难以启动,农民难以享受与城镇居民同样的社会保障政策,集体资产处置、社区建设等工作停滞不前,影响了城市化进程,由此引发的不稳定因素不断积累,严重影响地区稳定。而且随着社保综合费用增长情况,农民转居缴纳社会保障费不断增加,农民转居越晚,资金压力越大。

  二是土地储备区域农民转居问题。《北京市征地补偿安置办法》规定,“征多少地,转多少人”,一部分农民可以转居转工,其余人无法转居转工,特别是村内企业全部拆迁后,势必出现大量农民就业无岗位、生活无保障的局面。

  农民失地后不转工转居的弊端,一是农民社会保障待遇低。由于农保和社保的差别性待遇,农民失地后养老和医疗保障待遇都偏低,给今后的生产生活带来麻烦。二是农民社会就业难。本地劳动力文化素质、就业技能普遍偏低,不能适应以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需求,尤其“4050”人员就业选择面更窄,出现结构性失业。三是集体经济负担重。由于集体土地被征为国有土地,集体经济发展后劲不足,承担农民的保险、医疗压力、农民新村物业费及供暖补贴、社区管理等面临的资金缺口越来越大,集体经济的发展能力将受到限制,也给政府财政增加了压力。这些因素,带来的不仅仅是影响了城市化进程,更重要的是由此引发的社会不安定因素,严重影响地区的和谐与稳定。

  [具体建议]

  绿隔地区农转居配套政策尽快出台;

  以土地储备为契机,统筹解决绿隔地区农民安置及社会保障和土地储备代拆区域问题,其中,绿隔地区绿化任务全部完成、农民全部搬迁上楼的乡,先行实施农民整建制转居转工,所需资金通过市、区获得的部分土地溢价解决,今后土地储备区域涉及的村实施整体搬迁的,农民按村实施整建制转居转工,所需费用纳入土地储备成本;

  统一城镇社保体系,解决农保与社保的差别性待遇问题;

  完善土地征用政策,根据各地区的实际情况,允许经营性建设用地;

  重点挂账村整体拆迁上楼的,农民按村实施整建制转居转工,解决农民后顾之忧。

  多措并举:

  加快发展学前教育

  近年来,北京市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一直是受老百姓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仅以海淀区为例,2008年户籍出生人口是2003年的三倍多,近两年已到入园高峰,而幼儿园又呈现负增长局面,农村幼儿园萎缩更为严重,近五年就撤并了14所幼儿园。这个问题,市、区人大代表已连续几年向政府提批评建议,但政府部门办理力度不够,代表不满意,也很无奈。

  代表认为,学前教育,特别是幼儿早期的品德教育和智力开发对一个人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影响和决定性的价值,从人的成长规律看,我们决不能忽略学前教育这个关键时期。

  党中央和国务院十分重视幼儿早期教育,近期国务院发出了推进学前教育的“国五条”,并召开了全国学前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北京市政府借助当前的有利时机做了很多工作,把学前教育纳入“十二五”规划和2011年工作任务,提出了具体工作目标和行动计划,代表们希望通过人大议案办理,支持和监督市政府,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推动北京市的学前教育健康持续发展。

  [具体建议]

  市、区政府应把学前教育纳入“十二五”规划和专项规划。经过调研、测算,根据有入园需求的人口数量和分布,科学规划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数量和地点,确保有本市户籍的城乡适龄儿童入园需求。要研究探索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幼儿的入园问题,其中要关注计划生育政策的落实。

  建设居民小区的开发商,建设好小区所有建筑后,应该将小区的幼儿园,无偿或按成本价交给政府,政府将小区幼儿园交给教育主管部门,再由教育主管部门承办小区的幼儿园。只有这样,政府落实了学前教育场所后,才能落实“学前教育发展”计划。

  完善政府主导、公办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强化政府职责,加强对学前教育的统筹规划和投入,调整对幼儿园的税收政策(要和中央协调),规范收费行为(包括课内、课外的收费),对家庭贫困儿童入园政府要给一定补贴。

  实施幼儿教师独立编制办法,增加幼儿教师编制。首先要依法确立幼儿教师的合法地位,使幼儿教师享受与中小学教师同等的待遇;其次,要考虑幼儿教育的特殊性,采取独立的编制分配方式。要保证幼教师资队伍的稳定性,必须切实增加幼儿教师编制,使更多的取得幼儿教师资格的从业人员获得幼儿教师编制,提高其工作积极性和职业认同感。逐步确立非编教师的身份,使其在符合一定条件后能转为正式编制,逐步实现“同工同酬”。

  高度重视0至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的战略意义,将0至3岁早期教育纳入政府公共服务范畴,促进0至6岁婴幼儿教育的一体化。

  严禁小学入学考试中出现一年级课程的内容。

  人口问题

  作为“准议案”

  由常委会督办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在审查中发现,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高度关注首都人口调控问题。议案审查委员会认为,科学调控人口规模,对于缓解本市人口与资源环境矛盾,实现首都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鉴于调控人口规模涉及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城市功能布局、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人口管理体制完善等诸多方面,情况复杂,任务繁重,社会影响大,需要在深入调研,统筹协调,提出总体思路、对策的基础上逐步加以解决。本着既要积极又要稳妥的原则,建议将调控人口规模问题先作为重要建议、批评和意见,由市政府办理,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

  代表提出的议案,也相对集中于缓解交通拥堵的问题。议案审查委员会认为,鉴于去年年底,市政府刚刚出台了6个方面、28项综合措施,基本涵盖了议案提出的主要内容,市人大常委会计划在今年专门安排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进一步缓解交通拥堵工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同样能够比较全面充分反映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有利于推动缓堵措施的落实,可以不再将交通问题作为议案办理。

  今年市人大确定的4项议案,个个指向首都工作中亟待解决、又具备初步解决条件的重大问题,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做“该做、能做、有用、有效”之事的工作思路。新一年里,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坚持把办理代表议案作为保障人大代表行使职权和人民民主权利的一项重要任务,充分发挥主导作用,与市政府共同调查研究,密切沟通协作,形成办理合力,通过议案办理有效推动这四项重大问题的解决。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