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国家大剧院好戏连台贺新春(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01日11:02
  中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记者张庶卓)春节将至,忙碌奔波了一年的您为自己准备了什么样的礼物?国家大剧院邀您走进剧场,用最艺术的礼物犒劳自己,一系列高品质的艺术演出和主题活动将让您度过一个充满艺术氛围的大年。

  从1月28日农历年底至2月17日元宵佳节,国家大剧院精心打造的“京昆名剧贺新春”演出版块将伴您度过一个地地道道的京味儿大年。十大京昆院团尽显豪华阵容,十二台经典剧目轮番登台亮相,十五大京昆流派精彩粉墨登场,四十位名家泰斗贺岁兔年新春。作为近年来北京市场规模鲜有的贺岁戏曲演出,该板块不仅集结了昆曲经典《牡丹亭》和六大京剧传统老戏《龙凤呈祥》、《四郎探母》、《锁麟囊》、《状元媒》、《大·探·二》,更有“乾旦坤生”和“梅华香韵”两大系列重磅上演。

  2月4日大年初二,美国顶级钢琴家莱昂·弗莱舍也将走进国家大剧院。为2011国际钢琴系列音乐会打响头炮。由于疾病,弗莱舍曾在长达30多年的时间里,仅仅用一只左手就创造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音乐奇迹!其间两度获得格莱美大奖提名,被世人称为永不屈服的“钢琴斗士”。在古稀之年,弗莱舍的右手奇迹般好转。2月4日的音乐会中,弗莱舍将再次用生命演奏钢琴,用钢琴咏叹生命。

  国家大剧院精心策划的四大系列音乐会也将贯穿2011年的春天。“中国协奏”系列带观众领略独奏乐器的协奏魅力,展现章红艳、孙颖迪等中国音乐家的激情炫技;“难忘的中国情歌”系列音乐会从《阿里郎》到《蓝花花》,唱响浪漫缠绵的爱情咏叹;“华韵迎春”系列音乐会则将呈现数十部中国民乐的经典佳作,展现中华国乐的优美意蕴和博大魅力;而“影视乐芬芳”系列音乐会主打中外经典影视音乐,带领观众穿越激荡人心的电影时空。

  2月5日、6日大年初三、初四,三位著名华人艺术家钢琴家杜泰航、大提琴家朱亦兵、女高音歌唱家柯绿娃,将联袂献上一场名为“纯美·狂欢”的多重组合创意情景音乐会。1月28日至2月7日,话剧《我爱桃花》将再次在大剧院小剧场上演。“戏中戏中戏”的形式将让观众颇感新颖,回味无穷。2月4日至2月8日,深受中国观众喜爱的俄罗斯小百桦艺术团也将来到中国,再度带领观众走进俄罗斯那无限浪漫的白桦深处。

  春节期间,除1月31日(农历二十八)、2月2日(农历年三十)闭馆,其余时间国家大剧院正常开放参观,开放时间为9:00-17:00(16:30停止售票、检票、观众入内)。

  2011年2月3日至8日(农历正月初一至初六),国家大剧院还将连办六天“新春欢乐行·2011国家大剧院艺术游园会”,通过每天的皮影表演、钢琴体验、室内乐演奏会、京剧脸谱互动等十几场活动,丰富首都市民的春节生活。

  皮影戏是我国古老的剧种之一,以精美的艺术造型、奇妙的演出技巧和独特的音乐唱腔得到广泛流传。国家大剧院特别请到现今北京唯一的专业皮影戏表演团体北京皮影剧团,每天下午带来2场演出,表演《哪吒闹海》、《龟与蛇》等皮影戏代表作品,人物角色众多、富有北京皮影的独特特点,定能让观众体会到皮影戏“一口道尽天下事,双手挥舞百万兵,挂起白幕乾坤大,敲起锣鼓日月长”的深刻魅力。值得一提的是,“国家非物质遗产传承人”路宝钢也将在现场演出,他不仅是具有三百多年历史的路家班的第五代传人,也是电视剧《大明宫词》、电影《钟无艳》等影视作品中皮影戏的表演者。

  在每天2场的“生旦净丑乐翻天”中,专业京剧化妆师将根据国家大剧院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中主要人物脸谱,为观众勾勒脸谱,并讲解京剧脸谱知识和勾脸技巧。此外,每天2场精彩的室内乐演出中,将有唯美的弦乐四重奏、喜庆的民乐小合奏上演,带来最欢乐的节日序曲。

  为给孩子打造一个充满艺术气氛的春节,国家大剧院还特别设计了每天2场“名家钢琴初体验”活动。所有年龄在18岁以下、具有钢琴等级3级以上的琴童,只需即日起至1月24日报名预约,就有机会在国家大剧院的体验由钢琴大师刘诗昆调音的定制九尺钢琴,亲自演奏一首5分钟以下的自选曲目。对于孩子来说,这将是一次难得的表演经验和自我展示机会。

  “艺术游园会”期间,国家大剧院还在每天5个时段,安排“新年好运连连猜”有奖知识问答。游客只需通过“剪刀、石头、布”与身着大剧院自制剧目剧中人服饰的工作人员进行猜拳,并在猜拳胜利后正确回答一个简单的问题,就可获得大剧院送出的礼品一份。精美礼品每小时限量50个,送完即止。

  与此同时,国家大剧院东西展厅、现代艺术馆、艺术沙龙展厅、歌剧院环廊、资料中心环廊等展览区域,还有“华夏遗韵中原古代音乐文物特展”、“京剧春秋·梨园旧影京剧发展概览”、“精彩在这里绽放国家大剧院艺术成果展”、“回眸经典国家大剧院原创与制作剧目展”、“马勒诞辰150周年纪念展”等精彩展览,为观众打造不同的艺术空间。国家大剧院纪念品店、咖啡厅也准备了丰富的商品和美食,让游客在剧院内即能玩儿好又能吃好喝好。

  据悉,为方便广大公众参与到“新春欢乐行·2011国家大剧院艺术游园会”中,国家大剧院推出多项优惠购票政策。现场购票30元/人,国家大剧院官方购票25元/人,家庭套票40元(一个成人加一名未成年人)、65元(两位成年人加一名未成年人)。另外,半价优惠政策不变。

  

  作者:张庶卓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