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GDP总量超万亿元省份17个 中西部地区增长强劲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01日10:19
  中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财经早报》报道,现在GDP总量超万亿元的省份从2009年的14个变为17个。其中,中西部地区增长强劲,辽宁和四川超过上海跃居第七位和第八位。详细情况我们来连线中央台记者胡波。

  主持人:目前GDP总量达万亿元的省份是哪些?老成员有没有新变化?

  记者:GDP达万亿的省份是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河北、辽宁、四川、上海、湖南、湖北、福建、北京、安徽、内蒙古、黑龙江,陕西。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内蒙古全区生产总值预计达11620亿元,黑龙江省全年生产总值达到10235亿元,陕西省预计实现生产总值10012亿元。上述三个省份都是全国GDP超万亿省份的新成员。

  综合GDP超万亿元的17个省份的数据,东部地区的广东、江苏和山东三省地区生产总值超过或者接近4万亿元,遥遥领先于其他省市;但是,中西部地区迅速崛起,已经有10个省份,东部只有7个。不只这些,在这17个省份中,2010年的排名也已经发生细微的变化:辽宁和四川经济总量超过了上海,上海由第七位下滑到第九位。

  从增速上来看,没有变化的就是四川省,四川省以15.1%的增速,在17个省份中继续排在第一位。其他中西部地区省份增速也普遍在14%左右,而东部地区增速则在12%左右,其中,上海的增速最低,仅为9.9%。

  主持人:中西部地区GDP高速增长的同时引来了质疑和批评,那么中西部地区的快速增长存在不合理的情况吗?

  记者:在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的背景下,中西部地区GDP高速增长是引来质疑和批评。但也有专家认为,中西部地区对总量和增速的追求是合理的,因为在低水平下,要解决量的问题,也要解决质的问题,但是,没有量也不会有质。对于中西部地区来说,又好又快发展,快是基础,好是必要条件。其次,中西部也面临调整的压力,现在中西部发展还是依靠传统产业,虽然这也符合目前所处的阶段,但是在加快发展的同时,也要着手考虑发展方式,确立在某些方面新的优势,东部在发展过程中就是发展方式没有及时转型。事实上,东部地区经济增速下降也正是因为面临转型的调整。

  也有研究者认为,不能太看重GDP数据。因为GDP数据只是衡量经济发展的信心指标,而不是经济质量。从数据上解读,可以体现增长的信心,但是没有反映经济增长的质量。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