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春运报道 > 2011年春运最新消息

网友探营公安部指挥中心:已抓两千票贩子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01日16:13
  中国网事:与亿万群众归乡的脚步紧紧相连 记网民探营公安部指挥中心

  新华网北京2月1日电(“中国网事”记者邹伟、隋笑飞)春运以来,如何保障春运道路安全,让老百姓不仅能走得了还能走得好,成为广大网民关注的话题。公安部和全国各地公安机关为春运究竟做了那些应对工作?他们是如何指挥调度的?有哪些服务群众的举措?……诸多问题成为网民关注的焦点。为此,新华社“中国网事”约请4名网友代表,日前应邀走进公安部指挥中心,对春运期间道路交通调度情况一探究竟。

  入最高指挥中枢 叹运筹决胜之势

  “这里是全国公安机关的指挥中枢,也是公安部每年的春运道路交通指挥调度中心。”公安部对这次网友来访高度重视,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指挥中心主任程人华亲自带领网友们参观春运道路交通调度情况。

  一块块显示屏组成的巨大幕墙,显示着全国各地的实时路况信息;数十部电话在值班桌上一字摆开,铃声不时响起;值班民警或往来传递文件,或紧盯监控屏幕,或翻阅资料、研判情况……

  4位网友代表都是第一次来到公安部指挥中心,走在宽敞的大厅内,倍觉新奇之余,更感叹这里“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指挥调度功能:

  只需轻点鼠标,全国各条高速公路、国道的实时交通情况就能立即在幕墙上显示;只需一个电话,指挥中心的命令就能传达给全国各地的公安机关负责人,甚至直达路面巡逻民警;公安部春运道路交通视频调度会议也在这里举行……

  看似平常的值班工作,却与亿万群众归乡的脚步紧紧相连。从幕墙上,网友们看到各地的民警在冰天雪地里依然坚守岗位,在敬佩的同时也表达出疼惜之意:“你们太辛苦了,人民警察真是好样的!”

  大客流和恶劣天气带来严峻挑战

  “今年春运有哪些特点?最大的压力是什么?”网友“兴安人”问。

  “一是今年春运客流大,预计总量达到28.5亿人次,其中相当一部分是选择公路出行;二是雨雪冰冻恶劣天气持续的时间长,波及的范围广,给道路安全畅通带来严峻挑战。”程人华说,中央领导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殷切期盼,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身担重任,一定会全力以赴保安全、保畅通,让老百姓尤其是农民工走得了、走得好,平安、顺利回家。

  网友“赵唐薇”带来了一个许多网友关心的问题――“怎样才能不让群众冻在路上、饿在路上?”

  程人华说,要实现这个目标,关键就是能够让路上的车辆动起来,不出现长时间的拥堵。为此,公安、交通、气象等多部门今年见事早、动手早,特别强调多部门、省际协作配合;从公安机关来说,交警、消防、治安等多个警种齐抓共管,大量警力坚守一线,许多地方全警动员,为保安全、保畅通全力奋战。“例如,公安机关与客运部门密切联系,根据实时情况科学确定发车的时间、数量,远端控制车流。”

  他还介绍,今年春运以来,全国特大交通事故数量同比显著减少,未发生一起长时间长距离拥堵。“但由于天气等不可抗拒的因素,可能在某些路段形成堵点。公安部专门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储备饮水、食物、棉衣等物品,一旦发生拥堵,确保能以最快速度送到被困群众手中;遇恶劣天气造成车辆滞留时,公安部门还将积极协助民政、卫生等部门,及时为滞留人员提供紧急救援,为危重病人、伤员、孕妇等提供紧急救助服务;不少地方公安机关派警车护送农民工摩托骑车队安全回家。”

  已抓获票贩子2271人

  “为解决火车票"一票难求"的问题,公安机关采取了哪些行动?”网友“梅子”问。

  为回答这个问题,指挥中心的民警专门从公安部治安管理局调来最新资料――公安部与铁道部联手打击倒卖火车票违法犯罪活动,要求铁路公安、治安、刑侦、网安等部门警种做到信息共享、警力联动、措施对接;重点加强源头卡控,加强对各大站和临时售票场所售票窗口的管控,严防内外勾结倒卖车票,有效查堵票贩子获取车票的主要渠道。各级公安机关督察、治安部门和铁路公安机关抽调精干警力,对重点地区、重点线路、重点火车站进行暗访督察,摸排掌握一批倒票活动突出的重点地区、人员和线索,打掉一批涉票违法犯罪团伙;对藏匿在商店、宾馆饭店等场所的黑票点,发现一处就打击取缔一处。

  截至1月27日下午,各地公安机关治安系统已查处倒卖、伪造火车票案件1765起,抓获票贩子2271人,打掉团伙和窝点199个,缴获车票13720张……这一组数字让网友们连呼“给力”。

  “不封路”原则在各地严格落实

  “公安部承诺原则上不封闭高速公路,具体怎么落实?”网友“兴安人”再次发问。

  指挥中心特意请来专业人士――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公路巡警指导处处长李勤作答:“从以往情况看,省际道路容易出现拥堵,一些地方采取简单的封路措施,实际上不是最科学的方案。”据李勤介绍,今年公安部的明确要求就是不封路,采取边降雪、边除冰雪的方案,警车带道,重车压道,分段放行,全力保证道路通行。目前,各地在这方面都做得很好。

  “如果遇到特殊的情况,确实需要封路的,我们也有一套严格的程序予以约束,封路之前要做好分流的准备,要与相邻省份协调好,同时要向公安部报告,批准后才能实行。即使暂时封路,也会争分夺秒、千方百计打通道路。”他说。

  网友们还了解到,各地公安机关已在高速公路、重要干线公路设立8300多个春运交通安全服务站,既检查交通安全,又为过往司机、旅客特别是返乡农民工提供饮用水、急救药品和休息场所,为驾乘摩托车集体返乡民工提供警车引导服务。

  提问、参观、座谈,详细了解春运的各方面情况,不知不觉间,网友们在公安部指挥中心一呆就是两个多小时。

  “这一趟真是不虚此行,开了眼界,长了见识,有机会亲眼看看,感受到了春运的巨大压力和各种困难,也看到了公安部门的许多创新举措和良好的成效,体会到了民警的种种困难和辛苦!”离开公安部的时候,网友们有些意犹未尽。他们说,希望有更多部委能像公安部这样敞开胸怀,与普通老百姓零距离接触,赢得更多理解和支持。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