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七名索马里海盗抵达马来西亚 严押准备出庭受审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02日07:19
  严密押解下,7名索马里海盗1月31日在马来西亚西海岸一座港口上岸,准备出庭受审。

  一个多星期前,这批海盗在亚丁湾海域试图劫持“文加·劳雷尔”号货船时被马来西亚海军擒获,随后横渡印度洋前往马来西亚受审。

  押解海盗的船只31日抵达马来西亚西南部巴生港。媒体画面显示,这些海盗身着橙色审讯服,双手铐在背后,在警方严密管制下,由12辆客车组成的警方车队押送至当地一家医院。

  按司法程序,这些海盗需首先接受身体检查,确认健康后出庭受审。

  在大约1小时的体检过程中,约50名持自动武器的警察把守在医院急诊室外,另有大批媒体记者等候一旁。

  查体结束,每名海盗由两名警察押解离开医院。

  法新社记者描述,海盗走过媒体区域时面色平静。他们大多在20岁左右,看起来“疲惫而瘦削”,但没有明显外伤。

  海盗将在一座看守所内度过几天,直至出庭受审。法官要求警方对海盗展开为期7天的刑事犯罪调查和问讯。

  一名要求匿去姓名的马来西亚警官告诉美联社记者,警方将“彻底调查”这些海盗,而后再确定以何类罪名提起诉讼。

  1月21日晚,“文加·劳雷尔”号货船在行驶至亚丁湾海域时遭索马里海盗劫持,当时执行护航任务的马来西亚海军成功解救货船与人质,逮捕7名海盗。

  马来西亚律师委员会说,将依照马来西亚法律对这7名海盗提起诉讼。

  马来西亚总检察长阿卜杜勒·加尼·帕泰尔承诺,对这7名海盗的审理将与其他刑事案件一样,先调查后审判。

  帕泰尔坦言,马来西亚审判境外海盗还是第一次。他说,眼下马来西亚的司法行为正受到外界关注,特别是那些常受海盗问题困扰的国家。

  马来西亚警方眼下着手收集“文加·劳雷尔”号货船遭劫持的证据。马来西亚刑事调查部门负责人阿克里·萨尼说,将尽快把调查报告交给总检察长办公室。

  不过,这起案件的审理并不简单,因为缺失一些与马来西亚利益相关的联系。

  虽然遭劫货船由马来西亚海运企业承租,但这艘货船在巴拿马注册,船员均为外籍,没有马来西亚人,遭劫时货船的最终目的地为新加坡,而非马来西亚。

  唯一可以借以提起公诉的理由是,这艘船与马来西亚企业存在利益关系。

  海盗登陆马来西亚前一天,韩国釜山地方法院批准逮捕5名劫持韩国货船的索马里海盗,并对他们提出抢劫、劫持船只和企图谋杀指控。这些海盗当天出席庭审。

  马来西亚和韩国成为首批审讯索马里海盗的亚洲国家。

  在全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经由法律途径处理这些境外海盗。

  去年6月,荷兰鹿特丹地区法院判决5名海盗每人5年监禁。这是欧洲国家首次判决索马里海盗。

  同年11月,德国审理400年来第一起海盗案件,指控10名海盗劫持一艘注册于德国汉堡的船只。

  近年来,索马里海盗活动猖獗,国际护航舰队在保护过往商船的同时,也常常生擒海盗。不过,大部分海盗在被擒后获释,原因是各国在处理海盗问题时存在司法障碍,特别是无法确定应在何处审理海盗。

  联合国近期公布数据,过去几年,因无处受审,九成被擒海盗最终获释。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