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特殊一家”新年重逢回访余江县抗洪临时家庭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05日18:15
  新华网南昌2月5日电 题:“特殊一家”的新年重逢--回访江西余江县抗洪“临时大家庭”

  新华社记者周密

  大年初二,江西余江县石港村杨家村小组里,家家户户门前满是迎春燃放的爆竹碎屑。比较特别的是,村民杨银才的家门前格外热闹,男人们纷纷上阵拔河、“顶棍”比赛,妇女、孩子们在一旁呐喊助威,热烈的气氛让人一下子就感受到这个小小家庭运动会上洋溢着的浓浓亲情。

  担任拔河比赛裁判的杨银才,是这个村的村民理事会理事长。去年夏天,村旁的石港圩堤发生决堤,地势低洼处的村民慌忙逃生,有些人连鞋袜都没来得及带出来。杨银才及时把自家的房子腾出来,接纳了19名无家可归的村民。这次小小运动会上的参赛选手和拉拉队员,就是这19名村民和他们的家人。

  村民杨年喜的家人曾在老杨家住了半年多。洪水袭来时,杨年喜家的房子很快就坍塌成一片废墟。当时还在广东打工的杨年喜闻讯立刻赶回家,家人虽然安然无恙,但失去房子后全家6口人都只好住在杨银才家里,直到去年12月才搬进新房。

  “老房子没了,新房子盖起来怎么说也要半年时间。要不是杨银才帮忙,我一家人都不知道去哪里住。”46岁的杨年喜说:“洪水过去后,政府给我家补助了一万五千元。我在外打工,经济状况还可以,在老屋的旧址盖这个新房一共花了七万元。”

  记者看到,两层的新屋虽然没有城里房子那样精细的装修,但结实、敞亮。卧室里的家具都置备齐全,一间小房里堆放着去年洪水后抢种的丰收粮,客厅的墙上挂着杨年喜女儿绣的一幅十字绣“家和万事兴”,一家人围坐在客厅里笑得很开心。 另一户受灾严重的吴银荣,当时和老伴带着女儿、外孙也一起寄住在老杨家里。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吴银荣对老杨一家人充满感激。“每顿都给我们准备鱼、肉、青菜,我白天回自己家清扫房子,晚上就住杨银才家。老杨为人、做事那真是没得说。”洪水退后,吴银荣家的老屋堆积了半米深的淤泥。在村镇干部的帮助、清理下,一家人搬回家里重新生活。

  受灾的乡亲们都搬进了新家过年,但大家都没忘记这个温暖的“临时大家庭”。年初二这天,曾经在一起居住了半年的家庭成员又来到老杨家重新聚在一起,大家聊聊天、叙叙旧,再一起进行些体育活动。热心的老杨这次成了裁判和比赛组织者,虽然累得满头大汗,老杨却乐呵呵的。

  忙完这个特殊的聚会,老杨又带着记者到村里参观。“洪水后农田灌溉渠道都被毁了,国家特别重视,现在村里的小农水正在重建。村边被冲毁的120米宽的石港圩堤决口也重修得特别好。村里花了十万元钱把高地势的一块地方平整好,又给每户村民补贴一万五千元钱。你看,他们已经搬进了这一片连排新房。”作为村里德高望重的理事长,老杨说起村里的每一点新变化都兴致勃勃,热心肠一点儿也没有变。

  老杨告诉记者,村里像他一样收留乡亲的人其实还有十多户,自己最高兴看到大家都能够重建家园,重新开始生活。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