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柬泰冲突 > 柬泰冲突消息

泰柬两军日谈夜战互指动武 各方呼吁调解(图)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2月08日02:21
    驻扎在泰国和柬埔寨有主权争议边境地带的两国军队7日上午再度交火,争议核心柏威夏寺附近地区的归属问题再度升级。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两国政府保持克制,通过对话解决分歧。

  互指动武

  柬埔寨首相洪森7日说,当天上午开始的交手缘于“泰国士兵逼近边界线并向柬方一侧开火”。他说,7日交火致使至少10名泰国士兵受伤,一名泰国士兵死亡。谈及柬方伤亡,洪森说,约20名士兵受伤,一名士兵死于泰方炮火,一名士兵死于枪支走火。

  而泰国陆军发言人讪森·胶坤内否认泰国军方先开枪的说法。讪森7日接受泰国电视媒体采访时说,泰国军方已关闭首先促动谈判的大门,除非柬方提出对话,否则泰国军队“绝不再率先要求对话”。

  双方4日、5日两次交火。在泰国陆军提议下,双方军区司令5日晚些时候对话,同意停火。但6日晚间双方再次交手,交火直至7日拂晓。洪森和讪森7日互指对方动用“重型武器”。

  泰柬两国媒体均认为交火致死人数多于官方公布数字。冲突致使两国边境地区数以千计民众逃离家园。此外,德国新闻社报道,连续4天的交火已迫使泰国一侧约1.5万居民撤离至远离边境的安全地带。

  呼吁调解

  东南亚国家联盟7日呼吁泰柬双方保持克制。东盟轮值主席国印度尼西亚当天宣布,已派出外交部长马蒂·纳塔莱加瓦作为协调员,前往泰柬两国“调解边界纠纷”。纳塔莱加瓦定于8日上午分别与泰国外长甲西·披龙耶和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贺南洪会面。纳塔莱加瓦说,东盟可以向两国提供缓和矛盾的必要帮助。

  但柬埔寨首相洪森7日说,他已派遣贺南洪前往纽约联合国总部,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请愿”,提议派遣联合国维和部队进驻柬泰边境地区。在6日递交联合国安理会的一封信中,洪森称泰国正“全面武装侵略柬埔寨”。

  泰国政府的国际安全顾问、总理府发言人巴尼探·瓦达纳耶功7日说,泰国政府已做好准备,可以向联合国安理会解释眼下发生的一切。泰国外交部7日发表声明谴责“柬埔寨侵略泰国”。声明说,泰国向柬方开火是“在行使符合国际法的自卫权”。“泰国在重申以和平方式解决边界争端的同时,保留维护领土主权的司法权利。”据新华社电

  6日,柬埔寨军队在一个军事基地集结,准备开赴柏威夏寺附近地区。新华/法新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