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埃及政府承诺不追究示威者责任 解除对媒体限制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2月08日01:50
2月6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一名游行者挥舞旗帜。新华社发


  埃及副总统苏莱曼6日与反对派团体代表举行对话,各方就立法改革、解除紧急状态法等议题达成一致。不过,一些反对派宣称,政府未能满足他们的全部诉求。

  考虑解除紧急状态法

  出席对话的代表包括穆斯林兄弟会等反对派团体成员、青年团体代表和独立人士。反对派主要人物巴拉迪未获政府邀请,他的支持者代表参加了对话。

  埃及政府随后发表声明,公布对话达成的共识。苏莱曼同意成立一个由司法界和政界人士组成的委员会,研究宪法和立法改革等事项。委员会最迟3月初成立。

  政府同意视国内安全局势变化解除紧急状态法。紧急状态法赋予警方较大治安权,自1981年实施至今,一直饱受争议。政府承诺责成司法部门惩治贪腐;同意解除对媒体的限制,不追究十多天来参与反政府示威者的责任。

  设独立机构监督改革

  另外,政府同意成立一个由公众人物、独立人士、专业人士等组成的委员会,监督共识的落实情况。反对派同意,总统穆巴拉克今年9月后不再寻求连任,确保政权平稳过渡,选举自由公正。

  参与对话的一些反对派团体代表认为,政府所作改革承诺展现一定诚意,但未能满足他们的全部诉求。穆斯林兄弟会高级成员埃里安说,政府对反对派提出的大多数要求未作回应,他们的主要诉求之一、即穆巴拉克放弃总统职位没有得到回应。另一名参与对话的穆斯林兄弟会代表穆尔西认为,这份对话声明“不够充分”,他所在团体预计数日内将与政府展开第二轮对话。

  参与对话的巴拉迪支持者纳贾尔告诉美联社记者,他肯定这份声明的积极内容。不过,考虑到反对派提出的要求并未全部得到满足,他没在声明上签字。

  开罗逐渐恢复常态

  6日,开罗的商店开门迎客,学校复课,地铁、公交车运行正常,警察上岗执勤。部分银行机构恢复营业。从5日开始,大开罗地区、亚历山大省和苏伊士省的宵禁时间由此前的14个小时缩短为11个小时。

  自1月25日以来,埃及全国持续爆发反政府抗议活动。穆巴拉克随后解散政府,任命苏莱曼为副总统,并要求修改宪法。执政党执行委员会5日宣布集体辞职,其中包括政策委员会书记、穆巴拉克之子贾迈勒。

  (新华社电/专稿)

  声音

  “穆巴拉克应优雅地离开”

  埃及反对派人物巴拉迪接受媒体采访时批评政府与反对派对话不透明。他说,示威者与政府间缺乏互信,必须让其他埃及民众参与对话。

  美国参议院外委会主席克里敦促穆巴拉克为政权交接和新选举设定时间表,“他应该优雅地离开,把权力交给看守政府,以启动(政权)交接。我认为,这一过程正在进行中”。(新华社专稿)

  “埃及之变”

  1月25日

  开罗等地爆发大规模民众示威。

  1月29日

  总统令现政府集体辞职。

  1月31日

  新政府就职但示威继续。

  2月1日

  总统穆巴拉克宣布不再谋求连任。

  2月3日

  政府宣布总统之子不参选总统。

  2月5日

  执政党高层集体辞职。

  2月6日

  副总统与反对派对话,达成改革共识。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