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南亚新闻

泰国柬埔寨互相指责对方侵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2月08日09:18
  驻扎在泰国和柬埔寨有主权争议边境地带的两国军队2月7日上午再度交火,争议核心柏威夏寺附近地区的归属问题再度升级。

  1.5万居民撤离

  泰国当地时间7日8时10分左右,柏威夏寺所在边境地区再度传出密集枪炮声。这是泰柬军队连续第四天在这一地区交手。

  柬埔寨首相洪森7日说,当天上午开始的交手源于“泰国士兵逼近边界线并向柬方一侧开火”。他说,7日交火致使至少10名泰国士兵受伤,一名泰国士兵死亡。谈及柬方伤亡,洪森说,约20名士兵受伤,一名士兵死于泰方炮火,一名士兵死于枪支走火。

  而泰国陆军发言人讪森·胶坤内否认泰国军方先开枪的说法。讪森说,泰国军方已关闭首先促动谈判的大门,除非柬方提出对话,否则泰国军队“绝不再率先要求对话”。

  双方4日、5日两次交火。在泰国陆军提议下,双方军区司令5日晚些时候对话,同意停火。但6日晚间双方再次交手。

  洪森和讪森7日互指对方动用“重型武器”。

  此外,德国新闻社报道,连续4天的交火已迫使泰国一侧约1.5万居民撤离至远离边境的安全地带。

  柬埔寨向联合国请愿

  柬埔寨首相洪森7日说,他已派遣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贺南洪前往纽约联合国总部,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请愿”,提议派遣联合国维和部队进驻柬泰边境地区。

  洪森7日说,柬埔寨“呼吁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介入”。他说:“更多对话已不会再起作用。”

  在6日递交联合国安理会的一封信中,洪森称泰国正“全面武装侵略柬埔寨”。

  泰国外交部7日发表声明谴责“柬埔寨侵略泰国”。声明说,泰国向柬方开火是“在行使符合国际法的自卫权”。

  泰柬边境柏威夏寺百年争端

  印度教神庙柏威夏寺公元12世纪形成固定规模,成为高棉帝国时期最具代表性的大型石宫建筑物之一。

  1904年,泰国当时的暹罗当局与殖民柬埔寨的法国殖民者商定边界协议,双方同意将柏威夏寺划入泰国境内。3年后,法国殖民者完成边界划分图,暹罗政府意外发现柏威夏寺被划入柬埔寨一侧,由此留下世纪争端的话柄。

  国际法庭1962年判定柏威夏寺归属柬埔寨所有。

  但是,修建于“鹰喙”式摩艾丹崖顶的柏威夏寺的唯一陆路通道位于泰国一侧,游客只能从泰国一侧的四色菊府入寺参观。

  柏威夏寺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称号后,泰国将寺庙北侧面积4.6平方公里的土地划入“柏威夏寺国家公园”,封锁了前往柏威夏寺国家公园的唯一通道,同时宣布封闭摩艾丹崖。

  双方口水战演变为兵戎相见。现阶段,双方争议集中在4.6平方公里寺庙“前院”地区的归属。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