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柬泰冲突 > 柬泰冲突消息

泰柬停火协议失效 两国边境战火持续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02月08日10:29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任芊):泰国和柬埔寨军队7日在两国边境有争议的柏威夏地区再次交火,这是自4日以来两国军队在边境地区爆发的第四次武力冲突。虽然此前两国军方高层曾进行两次对话并达成停火协议,然而协商结果并未起到实质性作用,双方战火反而愈演愈烈,泰柬边境争端再一次被推到风口浪尖。在目前的局势下,是继续互相指责并动用军事力量大动干戈,还是重新回到谈判桌上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对两国政府来说都是一次新的考验。

  7日清晨8点,泰柬两国军队在边境有争议的柏威夏地区再次交火,这次冲突在上午10点左右停止,随后泰国军方立即派遣一架直升机前往冲突地点统计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这是自4日以来双方在边境地区的第4次交火,泰国军方称,这次交火规模较小,双方使用的都是小型枪械。柬埔寨首相洪森称,这场交火造成了至少5人死亡。这一紧张局势也给边境地区民众生活和安全带来了很大影响,目前泰国四色菊府已经宣布关闭受交火事件影响严重的3个县的共48所学校,并将所有民众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

  而在此前的4日至6日,两国军队在这一地区共发生三次激烈的武装冲突,双方动用了火箭炮、大炮等重型武器,导致双方人员伤亡。两国军方高级指挥官先后在5日和6日举行两次会谈,达成几项协议,同意立即停火,同时表示将努力缓和两国边境地区紧张局势,避免再次发生交火事件。泰柬两国外长也在5日进行的电话通话中达成一致,同意本月内举两国边境委员会会议,就边境局势进行新一轮的对话,以期尽快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问题。

  不过这一停火协议随着6日傍晚的一次持续近3个小时的大规模交火而被搁置。7日清晨的交火事件发生后,泰国陆军发言人讪森表示,泰国军队将对柬方的攻击采取强有力的还击,而由于柬方总是无故首先开火,因此泰方将不会再与柬方继续进行对话。

  柬埔寨首相洪森当天在出席一所大学的毕业典礼时表示,柬泰两国军队在柏威夏寺一带发生的交火“可以说是大规模的武装冲突或小规模边境战争”,他说,泰国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企图侵占其宣称有争议的柏威夏寺附近4.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洪森说,这块土地的主权归属问题是导致两国武装冲突的根本原因。

  洪森强调,柬埔寨政府将通过外交和军事手段解决与泰国的冲突,并表示已经致函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制止泰国对柬埔寨的侵略行为,希望联合国派兵在柏威夏附近有争议地区建立缓冲地带,防止武装冲突再次发生。洪森同时还说,柬泰两国是唇齿相依的近邻,冲突中没有赢家,因此不希望两国边界争端继续扩大,也不希望边境冲突影响两国正常的贸易和其他关系。

  对此,泰国总理府发言人巴尼坦7日下午召开发布会。他说,在几次交火中,泰国都是首先被攻击,不得已做出自卫反击。他透露,泰国外交部当天下午已召集16国驻泰大使,就泰柬边境冲突进行详细说明,也相信各国政府都能够理解泰方的做法。

  泰柬两国关于边境地区的新一轮争端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6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近期在两国边境地区爆发武装冲突并导致人员伤亡深表关切,并呼吁双方展现最大限度克制,采取有效措施结束敌对状态。潘基文在声明中呼吁双方通过现有机制,本着对话和睦邻精神,寻找一个持久的解决分歧的办法,并表示联合国将随时为和平努力提供帮助。

  此外,东盟秘书长素林5日也针对两国边境局势发表声明称,东盟对两国边境武装冲突表示担忧,并认为这一系列事件已经影响到了两国以及地区间经济、旅游以及投资,因此两国政府应该立即开启对话,力求尽快达成和平协议,两国政府应以人民利益为重。

  泰柬两国武装冲突的根源是柏威夏地区主权归属不明问题。柏威夏寺建于公元10至12世纪,泰柬两国在历史上都宣称对该寺所属区域拥有主权。1962年,海牙国际法院把柏威夏寺判归柬埔寨所有,但这一裁决结果在泰国引发争议。分析人士指出,7日交火事件发生后,柬埔寨首相洪森希望联合国安理会介入解决两国边境冲突,是因为柬方认为自己握有国际法院判决这张“王牌”,联合国的介入对柬方有利。但泰方也毫不示弱,泰国总理府发言人巴尼坦表示,如果柬埔寨再次向联合国安理会投诉,泰国将进一步提供解释。

  分析人士认为,一个问题要提上联合国安理会的议事日程,需要经过一个复杂的过程,而安理会通过决议更将历时长久。当下,两国政府需要优先考虑,在联合国介入前如何保持边境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若交火事件继续频发,无疑将给问题的解决带来负面影响。

  作者:任芊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