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11年春节 > 11春节消息

海基会举办大陆台商春节联谊 肯定两岸关系成果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08日19:08
  新华网台北2月8日电(记者陈键兴)海基会与台湾当局两岸事务主管部门、经济事务主管部门以及台湾工业总会、商业总会,8日在此间联合举办“2011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等在致辞时均高度肯定两岸关系的稳定发展,以及两岸制度化协商的积极推进。

  江丙坤表示,台商到大陆发展已超过20年,许多台资企业相当成功,带动台湾对大陆大量出口,也对大陆经济高速增长作出了贡献。去年,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破纪录地达到1147亿美元,加上进口375亿美元,两岸贸易额超过1500亿美元,为台湾创造了772亿美元的高额出超,对台湾经济贡献突出。

  他说,海基会与海协会自2008年6月恢复制度化协商以来,举行了6次会谈,签署了15项协议。“相信大家都看到了成果,不只是两岸人民、货物、资金交流愈来愈畅通,也带来两岸和平的曙光。”

  江丙坤表示,去年,大陆居民来台超过163万人次,为台湾带来0.28%的经济增长,创造了618亿元新台币的旅游相关产业收益。今年将大陆来台旅游人数由每天3000人增加至4000人,相信对今年台湾经济增长及观光人数增加都有“莫大帮助”。同时,两岸金融合作协议签署的效益显现,已有6家台湾的银行在大陆设立分行,这对解决台商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有很大帮助。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3家大陆银行在台设立了办事处,相信不久也可升格为分行,服务在台投资的大陆企业。

  他还表示,去年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在早收清单中,台湾有539项产品列入,大陆也有267项产品列入,从今年1月1日起分2年、3阶段逐步降税,效果已逐渐显现,这对台湾产品在大陆市场增强竞争力有积极作用。此外,两会去年还签署了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与医药卫生合作协议,都是“两岸崭新的境界”。 江丙坤表示,在两会领导人第六次会谈中,双方同意将两岸投保协议列为下次会谈议题。今年过年期间,两岸有关方面在两会框架下继续对此进行协商,相信不久就会有“美满的成果”。而ECFA后续有关争端解决、服务贸易、货品贸易等议题的协商也要陆续展开,相信已成立的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会很快着手相关工作。他说,服务贸易能增加台商投资机会,货品贸易扩大免税范围有利提高竞争力,这些后续议题的协商解决对台商权益保障和业务发展会提供更多好处。

  他表示,面对未来,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一起推动和平稳定、繁荣互利的两岸关系,让两岸能成为台湾同胞追逐人生理想的完美舞台”。

  台湾当局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赖幸媛在致辞时表示,去年一年,两岸制度化协商在既有基础上继续推进。两会签署的相关协议“为两岸复杂且密切的交流逐步建立了规范与解决问题的机制”“台湾民众已逐渐尝到收获的果实”。

  她还表示,去年,两岸各项交流有“大幅成长与突破”,包括全年两岸人民往来估计接近700万人次等数据,“都是推动两岸制度化协商及建立交流秩序的具体成果”。

  8日晚间,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将出席大陆台商春节联谊餐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