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11年春节 > 11春节消息

盘点2011春节热词:相亲、红包、微博、草根(图)

2011年02月09日0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3日农历大年初一凌晨,上海名刹玉佛寺内聚集着许多烧头香的市民。据了解,新春祈福烧头香风气在上海盛行,许多古刹名寺的头香券供不应求。中新社记者 潘索菲 摄

  中新网2月9日电 (马学玲)春节假期已结束,今天是节后上班第一天。盘点2011年春节关键词,“草根”走红,网友“微博”拜年,晒团圆、晒幸福,与往年相比,应该说今年的关键词“更潮更给力”。此外,春节期间,都市男女赶场相亲,怨称“比上班还累”。而红包也成为今年春节热议话题,网友感慨称春节已变“春劫”。

  关键词:相亲

  春节成“相亲假” 都市男女赶场“比上班还累”

  今年春节期间,各大城市“相亲市场”异常火爆——利用春节长假“相亲”已然成为潮流,不少焦急的父母早就为儿女安排好了若干场密集式的相亲,希望通过这个难得的假期为孩子解决终身大事。

  对于这种集中轰炸的相亲方式,部分相亲者表示:“不靠谱,但又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没有比这个更合适的方法。”

  媒体分析指出,随着首批80后步入而立之年,其婚恋问题成为社会和家庭共同关心的问题,春节成为相亲的“黄金时段”,也有不少人靠此解决了终身大事,但在长辈的安排下密集“被动相亲”的80后们逐渐对这个“黄金时段”失去兴趣,更多人希望忙碌了一年,能趁着春节休息几天和父母朋友聊天叙旧,而非目的直接、身心疲惫的“赶场式相亲”。

  婚恋专家表示,面对人生大事之一的婚姻,父母和孩子都应该树立正确的心态,不要浮躁,不能为结婚而结婚。

  关键词:红包

  网民笑称春节变“春劫” 红包封到肉痛

  春节假期还没结束时,已经有人在网上晒账单,少的数百元,多则超过两万元。交通费、压岁钱、孝敬父母及购买礼品、朋友聚餐,是春节的开销大项。

  一名网友晒出自己的春节开销14350元:开车回家,油费600元,过路费250,共850;给双方父母4000元;小辈的红包1800元;买年货带回家1000元;同学聚会共3200元;和几个同学小赌一晚输了3500元。

  “以前过年都是长辈给自己送红包,现在我工作了,我也要给长辈送个红包,表表感激之情。”——如今,趁着传统春节,为父母长辈准备一份特殊的“感恩红包”,这是眼下许多年轻人的尽孝方式。

  网民感慨称,为爱面子春节变“春劫”,一个月挣的钱几天就没有了。一些网民已经开始盘算如何挨到发薪的日子,有人调侃称,“这哪是过年呢,有上战场的感觉。”也有网友表示,对于收入不高花费很高的评价是“爱面子活受罪”。

  关键词:微博

  微博拜年成“黑马” 网友争相晒团圆晒幸福

  春节拜年历来是中国传统习俗:走亲戚登门拜年,贺卡拜年,电话拜年,短信拜年……今年,微博拜年成为不少人拜年的新方式。这种被誉为“最潮、最火、最低碳的拜年方式”,成为备受推崇的“黑马”,学者称赞其“微”力不凡。

  一位通过微博拜年的女士说:“发微博特别快,还挺省钱,用手机发短信,一条还一毛钱,也至少发个三四十条,用微博不但可以发文字,还可以配上图片,更加直观,很方便。”

  一些政府部门也赶上“微博拜年”的潮流。广东省公安厅日前发布微博,祝各位“脖友”兔年平平安安,合家安康!而佛山市公安局也在大年三十通过微博向市民拜年。

  网民们除通过微博拜年外,还通过微博“晒团圆”“晒幸福”,这也成为2011春节亮点之一。网友争相汇报自己回家的行程,“给力”的年夜饭,给父母准备的“创意礼物”等。此外,网友晒起“父母身边的幸福”“见父母的次数”“父母最让你泪奔的一句话”,引起无数共鸣。

  关键词:草根

  关注草根成新春全民话题 港媒析称主流价值回归

  在今年的央视春晚中,“西单女孩”任月丽、农民工组合“旭日阳刚”和深圳农民工街舞团等“草根明星”陆续登场,“草根”旋即成为春节期间议论最热的话题之一。

  央视春晚总导演陈临春指出,这次引入的一组草根演员,从目前的效果来看就成了本届春晚的最大一道亮色,“旭日阳刚”组合的选票目前已超过了赵本山的小品。他相信这次草根演员站稳春晚,下次就更有戏了。

  媒体称,不同于往年只出现在歌曲串烧或合唱里的“草根”演员,“旭日阳刚”和“西单女孩”都获得了独唱一曲的机会,与宋祖英、韩红、谭晶等大腕待遇等同。他们质朴的嗓音也让春晚舞台离观众更近些。

  香港《大公报》刊文指出,春节期间主流媒体通过晚会集体捧出的草根明星,无论“西单女孩”还是“旭日阳刚”等,人们不难发现,这些草根明星从未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对主流价值观的认可,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在春节期间对网络文化发起的一次正本清源之作。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