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11年春节 > 11春节消息

公安部:2日-8日春节期间全国社会稳定治安平稳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02月09日10:26
  2月2日至8日春节期间,全国社会稳定,治安平稳,各大中城市社会面治安良好,各项节庆活动安全有序,各重点旅游城市和景区秩序井然,全国道路交通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群死群伤的特大火灾事故。

  公安部党委高度重视,及早部署,加强检查督导,确保各项安保措施落实到位。公安部在节前召开部党委会议,传达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对春节安保工作多次研究部署,及时下发通知,节日期间,公安部领导还亲临一线实地检查安保措施落实情况。

  面对今年春节假日期间回家探亲人多、外出旅游人多、大型节庆活动多、烟花爆竹燃放多,节日安保任务比往年更加繁重等情况,广大公安民警放弃节日休息和亲人团聚,坚守岗位,有效维护了节日期间全国社会稳定和治安秩序良好。各地公安机关对节日期间举办的重大活动加强管理和检查、监督,明确责任,认真落实各项安保措施,确保安全。春节期间,北京市公安机关共组织各种安保力量416.7万人次,投入春节安全保卫工作。对春节期间全市举办的14项94场次大型活动,北京市公安局提早介入,严格管理,确保各项活动安全。上海市公安机关每天安排2万余名公安民警、消防和武警官兵加强值班备勤,加强节日安保工作。2日至8日,上海市大型公园、景点共接待游客约88.69万人次,各项活动井然有序,30万人次参观世博园中国馆,确保了安全。

  各地公安机关加强节日治安防范工作。节日期间,各地公安机关深化“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北京、江苏、广西、辽宁、湖南等地公安机关纷纷创新举措、创新方式,“敞开大门访民意,打开心扉听民声”,以实际行动向群众传送党和政府的温暖。辽宁省公安机关3万余名公安民警,到辖区的群众家中拜年,连日来深入走访群众6万余户。广西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与爱心企业联合开展春运“冬日暖阳”活动,在全区设立300多个服务点,为驾乘摩托车集体返乡农民工、过往群众提供送温暖服务。各地在加强社会面控制的同时,切实加强机场、铁路、码头、长途客运汽车站等公共交通场所重点部位的安全防护,全面提升了安检等级。加强对供水、供电、通信枢纽、金融及公共聚集场所的巡逻守护,确保安全。

  针对今年春节前后,学生流、探亲流、返乡流叠加,铁路春运“一票难求”现象仍然比较突出的情况,各地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开展“春季攻势”的部署,进一步强化措施,严厉打击倒票行为,全力维护春运治安秩序。截至2月8日17时,全国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20余万人次,查处倒卖、伪造火车票案件2237起,抓获票贩子4955人,打掉团伙和窝点1060个,缴获车票3.1万余张,总面值达500余万元。为确保农民工返乡、回城“走得了、走得好、不被盗”,各地公安机关严打刑事犯罪,加强治安管理,特别是雨雪冰冻恶劣天气下警车带道,护送春运车辆和骑摩托车返乡、返城的农民工,受到社会各界好评。此外,针对春节期间群众驾驶私家车、摩托车走亲访友增多,乡村道路交通流量增大的特点,公安交管部门加大交通管控力度,加强对公路客运车辆和摩托车的管理,严肃查处酒后驾车、客车超员、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加大路面管控、安全提示和便民服务力度,全力做好节后返程高峰交通管理工作。节日期间,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共检查客运车辆154万辆次,查处各种交通违法行为161万起。春节期间全国共接报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财产损失与去年春节同期相比,分别下降25.6%、18.1%、32.1%和1.1%。

  节日期间,公安消防部门开展专项行动,加大消防隐患的排查力度。各地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大力加强消防安全工作。认真吸取沈阳皇朝万鑫国际酒店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灾的教训,针对节日期间烟花爆竹燃放集中的情况,各级公安消防部队充实基层一线警力,强化执勤战备。春节期间,各地公安消防部门共派出检查组19740个,检查单位75265家,发现火灾隐患52995处,当场整改44948处,依法责令停产停业、停止使用单位173家。

  节日期间,各地公安机关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制度,及时收集、研判治安动态和安全保卫工作情况,快速、妥善处置各类警情。各级公安指挥中心和110报警服务台24小时保持灵敏畅通,随时受理群众报警、求助,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发挥了积极作用。 (来源:公安部网站)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