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我国去年抛售日本国债4677亿日元 创造五年纪录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2月10日00:33
  新快报综合报道日本财务省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10年全年净抛售日本债券4677亿日元(以最新中间价计算,约合人民币374亿元),创下近五年最高水平。

  日本财务省在一份声明中披露,中国去年12月净抛售1773亿日元(合21.5亿美元)日本债券,这使得2010年成为自2005年以来,中国净卖出日本债券量最多的一年。

  日本财务省表示,去年12月份,中国卖出2435亿日元短期债券,买入661亿日元长期债券。去年12月份,英国是日本证券最大买家,净购买量达到2.31万亿日元,最大的卖家为法国。

  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野村综合研究所金融市场首席研究员Tet-suya Inoue表示,一方面,日元上行势头中止,中国似乎卖出了日本短期债券实现获利回吐;另一方面,中国可能希望持有部分日元计价的长期资产,因为日本也是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国。

  日本财政部日前表示,预计2011年度日本的“国民负担率”将达38.8%。“国民负担率”是一个国家在一定时期(通常为一年)内的税收总额占国民收入总额的比例,是考察政府财政负担轻重程度的一个指标。38.8%是历史第四高水平。而日本税收的负担率则为22%,在发达国家中排名靠后,这个数据将会影响政府商讨中的社会保障与税收的一体化改革问题。

  此外,日本银行(央行)总裁白川方明近日在一次演讲中表示,政府需要致力于维护投资者对于日本债务的信任。

  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在1月27日下调了日本主权信用评级,将日本债务评级由“AA”降至“AA-”,并预计日本政府债务比例将继续升高。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