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彭高峰与彭文乐经过DNA检测确系父子关系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2月10日01:14
  本报讯(记者韩大鹏)昨晚6时55分,深圳公安在官方微博发布:经过DNA检测,确定被解救的孩子正是彭高峰的儿子彭文乐。彭高峰昨天在微博上说,对于彭文乐的养母扶持乐乐步入学堂,表示感激。他透露,举报人未向他索取任何报酬。

  家人将设宴接风

  前天,湖北人彭高峰通过网友在微博上转发的孩子图片,辗转找到了被拐走三年之久的儿子彭文乐。曾在2008年采访彭高峰的《凤凰周刊》记者部主任邓飞,陪同彭一同前往养母家中相认,并在微博直播了解救过程(本报昨日曾报道)。

  昨天上午,记者致电彭高峰,但彭始终处于关机状态。随后,记者联系上了彭高峰的妻子熊女士。面对提问,熊女士操一口湖北潜江话,略显紧张。熊女士说,前天,丈夫到达江苏邳州,她远在深圳,内心无法平静,赴异地寻子太多次,均以失望告终,“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熊女士说,她不会上网看微博,全天守在电话旁,期待丈夫的来电。前天下午4点半,丈夫来电说:“是我们的孩儿,是我们的孩儿。”熊女士说:“彭高峰哭喊着,声音近乎沙哑。当时心里特别激动,感觉脸很烫,眼泪全下来了。”

  “当时害怕儿子不记得我,真的很害怕。”熊女士说,当丈夫将电话转给乐乐时,她内心开始担忧,甚至有些恐惧。起初,电话那头没有回应,“我不停地问他还记不记得我”,突然,乐乐喊出了“妈妈”,熊女士激动得再次落泪。随后,她简单地询问起儿子的近况,对话中,乐乐的声音有点陌生,有点江浙口音,“这都不要紧,他能回来就好”。

  对于乐乐的未来,熊女士将与丈夫一同商讨,暂无法给予答复,她说:“其他的都不想,我现在巴不得他俩飞到我面前。”她已将喜讯告知了父母,家人将在湖北老家为他们“设宴接风”。

  举报人未索报酬

  昨天下午3点,彭高峰在微博上说,他不愿过多评价乐乐的养母,起初,他对乐乐的养父养母恨之入骨,但乐乐告诉他,养母的家境不好,生活艰难,仍扶持他步入学堂,“这点我是很感激的”。

  记者邓飞也在微博中写到,初次看见乐乐时,他身上的衣服和鞋子质地不好,但已是这个贫困乡村家庭的极限了,养父养母给他取名“龙飞”,就是希望他有出息,将来可以照顾这个家庭。

  此外,彭高峰还说,他与举报人之间有约定,不会透露任何有关信息,举报人未向他索取任何报酬,“我想请他吃顿饭,他都不让”。

  彭高峰的妻子熊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证实:“那个大学生没管我俩要钱,我就觉得这次有戏。”

  彭高峰代表家人在微博里向举报人表示感谢:“永生不忘你的恩德。”

  DNA确定父子关系

  彭高峰与儿子一直在派出所休息,暂未接受媒体采访。昨天17时,彭高峰将微博网名从“儿子彭文乐”改为了“志愿者彭高峰”,随即在微博上转起了他人的寻子信息。

  昨天18时55分,深圳市公安局在官方微博发布:经过DNA检测,确定被解救的孩子正是彭高峰的儿子彭文乐。

  担心儿子留阴影

  “儿子是否愿意回家?更换家庭是否给他带来更大创伤?”昨天,刚刚找回儿子的彭高峰提出了担忧:3年前,儿子被拐时年龄还小,现已7岁,遭此突变,心理不免会产生波动。

  清华大学心理咨询处王教授认为,拐卖孩子的类别有所不同,有部分孩子被致残,或被强行带到街头乞讨,而大多数孩子并没有受到虐待,在几年的交往中,与当地的养父母产生了较深的感情,并习惯了居住环境,此种情况下,要想让孩子重新融入原来的家庭,需父母做足心理辅导。

  王教授说,8岁以下的孩子,身体和心理都处在发育期,家长要不断与其沟通。若孩子提及养父母,家长需摆正心态,切忌与孩子发生争执,也不要完全回避。但具体问题还需具体分析,若孩子多年在异地生活,且家庭和睦,不宜直接断绝关系,要让孩子自然地表达情感,逐渐过渡。若孩子始终无法摆脱阴影,则可以找专业的心理机构辅导。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